人民网
人民网

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开启宪法宣传周活动  线上直播精彩呈“宪”

2022年12月10日08:59 |
小字号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12月8日上午,由福建省委依法治省办、福建省司法厅、福州市委依法治市办、福州市司法局、鼓楼区委依法治区办、鼓楼区司法局联合主办,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承办的2022年宪法宣传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直播专场活动在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举行。活动同步在平安福州、法治福州、中国海峡人才网等平台开展直播频道。本次活动吸引近18万人次线上观看。

活动现场。福州法务区供图

活动现场。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供图

福建省司法厅行政复议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陈天凡,福州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陈秀珠,市委政法委二级调研员彭国华,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李林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林诚,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元武等出席活动,近60人参加活动。

陈元武为活动致辞

陈元武致辞。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供图

陈元武为活动致辞,他表示,“八五”普法以来,福州市各级各部门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和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广大市民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意识不断提高,法治素养明显提升,法治福州建设持续深化。下一步,福州市将以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作为持续推动法治福州建设的强大动力,以此次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为抓手,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全方位、立体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宪法宣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陈斯彬现场授课

陈斯彬现场授课。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供图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斯彬现场授课,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宪法历程,为观众详细讲述我国的宪法适用模式、合宪性审查制度等宪法“故事”,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传播法治正能量,让广大网友足不出户享受“法治大餐”。

直播现场,陈斯彬针对观众提出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否包括立法平等”“普通公民个人有没有可能违反宪法”“对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要不要进行合宪性审查”等问题逐一解惑,准确解读宪法,让线上线下观众对宪法常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活动还包括播放宪法宣传视频、有奖竞答等内容。有奖竞答环节准备了5道关于宪法的问题,参与模式分为线下和抖音线上两个渠道,每道题线上、抖音线下第一位答对的观众均获得活动主办方准备的精美礼品。短短一个半小时的直播,吸引了众多网友观看并参与互动,专家线上开讲、网友们线下参与的“直播+普法”模式得到了广大网友点赞。

陈天凡一行参观福州法务区。

陈天凡一行参观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供图

活动结束后,陈天凡一行参观了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详细了解法务区的工作情况,并对法务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亮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下一步,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将以“法”聚力,将优化营商环境放在首位,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更好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