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州:以“基础实”护“百姓安”  将社会治安防控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2022年12月10日11: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

治安防控,为的是万家灯火;予民心安,更在街头巷陌。福州市公安局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提档治安整体效能、提效治安巡逻防范、提质基层基础防控,让社会治安防控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以“基础实”护“百姓安”。

民警夜晚在街头执勤。福州公安供图

今年以来,通过持续开展示范城市创建,福州市社会治安形势呈现“三升三降”良好态势,全市刑事案件破获率、刑事作案成员抓获数、追逃数分别同比上升14.5%、39.6%、13.1%,违法犯罪警情数、刑事立案数、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分别同比下降18.6%、27.6%、29.6%。

一组组数据见证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带来的显著变化和市民群众实实在在收获的安全感、幸福感。

无感有效,提档治安整体效能

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警航直升机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执勤。福州公安供图

据悉,福州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实战导向,着眼现实、服务社会,通过升级健全“情指行”一体化机制、数字治理机制、网络生态治理机制,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合力、整合各类资源,不断提升整体防控效能,全面赋能打防管控建工作,推动全市社会治安防控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目前,福州全市215个基层派出所已建设“e体+”综合指挥室,紧紧依托市局“e体+”智慧赋能数字指挥机制,实现了重大警情精准制导、指挥扁平高效、勤务紧跟实战、舆情同步处置、督察紧密督检。

无形的智慧赋能带来的是有形的安全感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福州全市治安、刑事违法犯罪警情分别同比下降11.5%、34.6%。

无缝有序,提效治安巡逻防范

“您好,110吗?这里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人受伤倒地,道路出现拥堵。”在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一家商店店员拨打110电话,不到3分钟,福州铁骑疾驰而来,对现场进行处置,很快交通恢复畅通。

见警灯、心则安。为提升震慑威力,福州市公安局突出风险导向、信息导控,大力推进智慧街面巡防建设,织密市域单元防控网络,不断提升社会治安“精准度、敏锐度、满意度”。

按照“人聚警显、人散警隐、人休警护”理念,打造全市“5+2+N”巡防体系,“5”是指市、县区、镇街、村居、小区五级巡逻防控点,“2”是指巡特警突击车快反小组和交警铁骑,“N”是指整合N个群防群治力量。

目前,该巡防体系日均发动各级各类群防群治力量近3万人次,与福州全市34个街面巡防警务站有效融合,形成了灵活机动、协同联动、快速反应、平战结合、专业精干的巡防巡控模式,无缝有序的工作效能,有力支撑了“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

巡防队伍在街面巡逻。福州公安供图

“最近两年,街上常常能见到巡逻的民警,大家感觉心里很踏实!”市民李先生说出了不少群众的心声。

现如今,福州交警铁骑巡逻保畅,巡特警突击车动态快反已经成为福州“智慧街面”巡防的“新名片”,带来的实效也显而易见。今年以来,福州全市寻衅滋事、打架斗殴警情分别同比下降35.8%、11.4%,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60.4%。

无形有力,提质基层基础防控

“我只是和楼管大姐发发牢骚,没想到民警便上门帮忙化解矛盾,真是太感谢了!”

今年10月11日,家住福州市台江区时代名城小区的刘女士很是感慨,因装修噪音,自己与邻居肖先生发生矛盾纠纷,在民警和社区干部、物业人员共同努力下,一面“心墙”在谈笑间被拆除。

从发现矛盾到妥善化解,前后不到半天时间,如此高效的处置得益于派出所“警格”与“网格”的深度融合。

多元共治,“格格”相通。福州市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创新推出“百万警进千万群”机制,深入推进警务网格和社区网格融合运作,精细划定城乡社区警务网格873个,配备社区民警1717名,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农村“一村一警务助理”全面落地,全方位协同配合7023个社区网格,确保社区责任不留死角、落实落细,让治安要素综合管控无形有力。

今年以来,福州全市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8%,同比上升10%,派出所民警调解纠纷数同比下降18.4%,平均每起调解时长同比下降33.3%。

福州市公安局金山派出所“e体+”多维调处中心。福州公安供图

夯实基础,才能筑牢基石。福州市公安局还在全市各派出所推广“e体+”多维调处中心,深化“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应用,大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及改造……以一系列举措推动“大治理、大平安”。

“自从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后,我和家人都感觉很安全、很舒心。”家住台江香开长龙小区的王女士感受到了智慧安防的好处。

今年以来,福州全市2917个小区实现“零发案”,既让社区警务工作效率倍增、获得便利,也让人民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安全感、幸福感。

福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继续深化公安大数据战略,坚持把示范城市创建作为推进平安建设和社会精细化治理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有福之州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服务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为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贡献力量。(林晓丽 李超 黄敏)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