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州大学:打造高水平财务管理队伍  赋能国家“双一流”建设

2022年12月19日16:20 |
小字号

福州大学是福建省属唯一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也是经费规模最大的省内高校。学校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支一流的管理队伍,以“高质量高效率的绝对执行力”为重点要求,打造学习型等“九型”管理队伍,用高素质的管理队伍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双一流”建设高校要有一流的财务队伍作支撑,学校十分重视财务工作,以综合型、管理型部门为定位,以“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为目标,推动财务部门职能转型,强化财务与业务的深度融合,通过创建“巾帼文明岗”,打造高水平财务管理队伍,赋能国家“双一流”建设。

一流服务,思辨求新提质增效

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福州大学全年经费收支规模近60亿元,三十多名财务人员服务近四万名师生,每年审核超百万份单据,处理近十万份业务凭证,涉及业务类型具体细项达近百种,代发各类助学金、薪酬奖金等款项近百万条,累计代发金额十多亿元,出纳一天要完成数百笔的银行转账。

巾帼不让须眉,为打造高水平财务管理队伍,福州大学以创建“巾帼文明岗”为契机,狠抓作风建设,以提升财务效能、提高服务质量为宗旨,发挥财务队伍中女性占多数的优势,秉持“微笑以情,服务于心,沟通为要”的服务承诺,严格落实“首问制”和“一次性告知”,探索并形成具有福大特色的财务服务模式。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学校实行投递式报账方式,推广使用报账物流跟踪系统,实现报销环节全程可视化,师生可实时查看报账进展,得到师生的广泛认可。

为确保如此庞大数量的单据有序运转,财务部门将刀刃向内、自加压力,以改革性思维“砍掉”不合理的报销流程,制定了从投递、收单、分单、审核、沟通、退单、复核、出纳、确认出账等一整套严密的流程。先后数十次召开简化财务报销流程的研讨会,对师生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逐条研究解决方案、合理简化,做到能办尽办、应办尽办,将教学科研人员从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并定下了工作再忙、单据再多一周之内手续完整务必要让老师报到账的“铁纪律”,师生们纷纷感叹财务的高效率,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开展。

一流管理,强化担当凝聚合力

作为学校重要的综合部门,财务部门与学校几乎所有部门互联互通,与全校各项工作均有着密切联系,小到每一笔具体业务,大到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工程,都有财务的身影,从专业角度为学校各部门解决财务疑难问题,财务与业务的融合不断深化,管理会计转型迈出坚实步伐。为发挥特有的财务管理优势,为学校领导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和“助手”,运用科学的财务管理工具,挖掘数据价值,分析财务状况乃至学校业务活动的深层内涵,为学校管理和决策提供依据。

近年来,学校财务制度完善,出台了30多项财经制度,配合校内职能部门出台上百项管理制度,制订重要合同和战略协议数十份,提供重要数据数不胜数,部门协同联动、同向同行,推进学校事业向纵深发展。同时,为方便文件的调用与查询,财务部门整理、汇总数百份的国家和学校的财经制度,加强信息公开与发布,确保财务工作阳光透明。

在福州大学报账大厅,来往的师生络绎不绝,咨询电话此起彼伏。学校注重财务精细化管理,把基础性工作做在前头。面对学科建设任务重、矛盾点、堵点集中等重点任务,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回避、不推诿、不敷衍,开门见山、直奔问题,回应师生关切。2022年,福州大学创新设计菜单式报销指南正式出台,改变了原有指南篇幅冗长、不利于查阅的缺点,按照模块分类整理常用经济业务,明确业务的开支范围、报销标准、报销材料、审批权限、注意事项及文件依据等,节省了查阅文件的时间,使教学科研人员能专注于教学科研工作。

一流人才,立足岗位协同育人

福州大学拥有一支业务素质高、服务能力强的财务队伍。2022年,福州大学入选福建省首批会计工作联系点(省属高校2所)、首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示范点(全省共6家)。队伍中女性占比超过7成,她们不仅理论水平扎实,业务水平也过硬,在本职工作中绽放夺目的光彩。队伍的带头人何小红是一位集全省高校首批正高级会计师、中国教育会计学会专业委员、全省会计领军人才、省级预算管理人才于一身的实务专家,也是孜孜不倦、热爱财务事业的“老黄牛”,她用亮丽的团队业绩彰显福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征程上的巾帼风采。

财务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也是具体而细致的工作。学校实施“财务能力提升计划”,领导干部亲自策划,定期集中学习培训,业务骨干领学各类财经文件;实施“以活动促成长计划”,财务人员主动到上级部门和省内外院校调研学习,积极开展全校培训和咨询服务,组织微党课、党建共建、疫情防控公益志愿活动等,展现财务新形象、新面貌,锻造财务人员驾驭风险和解决问题的本领。

福州大学是唯一同时拥有会计学硕士点和博士点的省属高校,每年向社会输送一批高素质财会人才。学校积极践行“管理育人”理念,把财务部门作为经管类专业的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实践机会,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该实习实践基地自2012年开始建立,已有10年历史了。学生为能到学校计财处实习感到自豪,认为在计财处实习能真正学到有用的东西。现在,学校每年安排近百名学生到财务岗位实习,并为学生指定一名指导老师。学生参与完成具体的事务性工作,通过“一对一”专业训练,增强了对核算、资金、税务等方面的认知,达到良好的育人效果。

一流的高校,要有一流的财务管理。下一阶段,福州大学将主动应对新发展阶段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挑战,围绕“11个一流”建设和“1445”战略工程,深化管理会计转型,巩固财务服务能力,推动学校财务高质量发展,赋能新一轮国家“双一流”建设。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