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厦门市着力农村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扎实推进“五个美丽”建设活动

2022年12月20日17:48 |
小字号

田埂阡陌纵横、屋舍错落有致、院子花果飘香……行走在厦门市乡村的小道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赏心悦目。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弘扬良好家风、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近年来,厦门市着力农村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扎实推进“五个美丽”建设活动。

今年以来,厦门市计划建设美丽乡村庭院720个、美丽乡村微景观276个、美丽乡村小公园(小广场)35个、美丽田园28片、美丽休闲乡村12个。

高度重视 严把“五美”新抓手

据介绍,“五个美丽”建设活动是推进乡村振兴、改善村容村貌的重要抓手。厦门市高度重视“五美”建设工作,及时印发《关于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建设活动的通知》,各区结合实际向镇(街)下发相关建设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将每项任务落实、落细,将建设任务所设项目纳入全市农村建设品质提升项目进行一月一调度。厦门市委乡村振兴办明确将“五个美丽”建设工作纳入市政府“三农”联席会议统一调度。

翔安区新圩镇面前埔村美丽田园。厦门市乡村振兴办供图

同时,厦门市委乡村振兴办、厦门市乡村振兴局赴各区考察调研,提出要结合“五个美丽”建设活动全面开展村容村貌整治,以建设点带动全村人居环境有效提升。厦门市妇联发联部带队到各区精选美丽庭院作为标准进行推广,并举办厦门市首届“美丽庭院”摄影大赛,通过镜头语言刻录农村美丽庭院建设新变化,提供建设思路。

为加大宣传力度,厦门市委乡村振兴办开辟《乡村振兴看厦门》栏目,将“五个美丽”建设融入到宣传片拍摄中,并在“厦门三农”公众号同步推出看视频有奖竞答,多措并举使“五个美丽”建设工作达到全民参与、互动的效果。

群策群力 共创“五美”新家园

建美丽庭院,享宜居生活。厦门市海沧区探索建立美丽庭院建设奖励机制,对符合“美丽庭院”标准的三星级以上家庭户进行挂牌和资金奖励。集美区、海沧区将庭院经济融合进美丽庭院建设,以经济消费驱动庭院管养提升,实现在“方寸之地”做精做好“产业文章”。

集美区后溪镇溪西村山尾里31号-花囍堂美丽庭院。厦门市乡村振兴办供图

乡村微景观作为公共景观,既可以丰富村民视觉享受,又可以打造洁净家园环境。海沧区在东孚街道、海沧街道、新阳街道打造便民乡村微景观;翔安区内厝镇黄厝村向村民收储古厝及废弃的老旧房屋遗址40余处,“借地”打造多处乡村微景观。

各区还积极创新建设理念,升级美丽乡村小公园(小广场)。集美区推动两岸青年开展“手创青村”等文创活动;海沧区乡建团队积极参与设计,在各试点示范村帮助村民打造“下土楼景观小公园”“赤土文化中心广场”等;翔安区通过“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升级乡村小公园(小广场)整体环境。

厦门市农业农村局不断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普及田间科学管理技术,定期举办农技培训活动,指导村民参与清脏治乱,共同打造美丽田园。集美区引导高校人才投入农业生产,大力发展农作物高新种养技术。同安区邀请设计单位对农田进行设计,在保持乡土风情、突出区域特色的基础上,打造现代化“美丽田园”。

2018年至今,厦门市共推动打造18条乡村振兴示范动线,涉及74个村,全长185.9公里。示范动线将与“五个美丽”建设点融合推进,串点连线,带动美丽乡村发展。

同安区五显镇三秀山村美丽小公园。厦门市乡村振兴办供图

下一步,厦门市还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五个美丽”建设工作,让“美丽之风”拂过田园田埂,吹入各家各户。建设美丽乡村,不仅提升了农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也为乡村振兴奠定扎实基础,注入新动能。(李思园 林林)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