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探访福州城市中心发热门诊:今日开诊,已储备14天供药量,单日最多可接诊万人

2022年12月21日20: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2月21日电 (林盈)“全身酸痛,昨天高烧38.6度,我需要吃什么药?”21日下午14时许,市民陈女士成为福州城市中心发热门诊的首位患者。从导诊台测温、挂号,到看诊、取药,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一次就诊。

首位患者在福州城市中心发热门诊就诊。人民网 林盈摄

首位患者在福州城市中心发热门诊就诊。人民网 林盈摄

在现场可以看到有不少市民前来就诊。从福州海峡奥体中心10号门进入,步行约500米后可到达发热门诊。就诊第一步需在护士站进行建卡挂号和导诊分诊,完成挂号后,患者可在候诊区等候叫号,工作人员会指引患者前往对应诊室就诊。

看诊结束后,患者需持医生开具药方前往药房取药。药房货架上,退热、镇痛、止咳、抗病毒等药品码放整齐,患者取药后即可从单向通道离开。

从地标及各指示标志可以看出,目前城市中心发热门诊设有诊室50个,首批开放10个诊台,候诊室、药房、留观室、抢救室、自助结算等功能区布局分明。门诊现由福州市第二医院接管,面向14-65周岁无基础疾病的发热患者提供对症诊疗服务。

药房前自觉保持距离等候取药的患者。人民网 林盈摄

药房前自觉保持距离等候取药的患者。人民网 林盈摄

据了解,试运营期间接诊时间为8:00-12:00,13:30-17:30两个时段。市民可携带医保卡或福州市第二医院就诊卡就诊,现场也提供身份证建卡服务,电子医保卡亦可即时结算,无需提前预约。

门诊内提供自助结算业务。人民网 林盈摄

门诊内提供自助结算业务。人民网 林盈摄

关于市民对院内交叉感染的担心,福州市第二医院医务部主任游斌在采访中回应,城市中心发热门诊依托于奥体中心,室内空间开阔,通风条件好,诊室间隔比其他医院更大,可一定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候诊区和诊室等区域已配备空气消毒机,福州市消毒站也会每天对发热门诊进行消毒,并由市疾控中心进行监督评价。

药品储备方面,游斌介绍,目前门诊依照卫健委要求,储备了14天的供药量。尽管现阶段药物相对紧缺,但基本可以满足门诊需求,后期储备也会不断增加。

据介绍,发热门诊按照50个发热诊台建设,每个诊台的日接诊能力约为200人次。试运营期间暂开放10个诊台,截至21日17:30,该发热门诊首日接诊量为165人次。游斌表示,后续将根据群众就医需求增开诊台,满负荷状态下每日可接诊约1万名发热患者。

市民可依照指引从福州海峡奥体中心10号门进入门诊,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人民网 林盈摄

市民可依照指引从福州海峡奥体中心10号门进入门诊,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人民网 林盈摄

福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林实介绍,城市中心发热门诊与医院的功能定位不同,旨在缓解医院的就诊压力,为需要就医的发热患者提供非急诊的对症诊疗“一站式”快捷服务。依托海峡奥体亚定点医院建设的发热门诊具有交通方便、场地开阔的优势,全部开放后相当于5家三甲医院发热门诊规模,能满足当前群众对发热就诊取药的需求。鼓励轻症和普通型患者来就诊。

“建议14-65周岁年龄区间外的人群,以及孕妇等群体前往专科医院就诊。前往就诊时也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林实补充道。

据了解,为有效应对疫情形势,除城市中心发热门诊外,福州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262家发热门诊(诊室)已全部对外开放。有关部门已选择有条件的一级医院、门诊部、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所储备500个发热诊室,选择大型场馆建设13个发热门诊,储备320个发热诊台。同时,在发热门诊(诊室)等候区布设监控摄像头监测就诊排队情况,组建400人的突击队,建立“30分钟”分片对口机制,医疗机构超出负荷时能第一时间进行机动支援。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