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人大代表、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李腾: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让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2023年01月13日08: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月13日电 (吕春荣、陈蓝燕、实习生刘娜)“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将进一步普及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有助于解决青年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青年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融相促。”福建省人大代表、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李腾说。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福建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李腾关注的是“青年发展”话题,聚焦如何让城市更有“青年味”。

2022年4月,团中央等17部委明确将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作为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重要抓手。福建省龙岩市、闽侯县、集美区、上杭县被确定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首批全国建设试点。随后,福州等3个设区市和邵武等12个县(市、区)为省级试点。2022年,福建省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已将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实现了全覆盖。

“全省各地正积极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在青年人才、就业创业、租房住房、教育和身心健康、青年婚恋生育及托育托幼等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取得良好成效,有力提升青年获得感。”李腾表示。

城市因青年而兴。2022年11月,福建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议》明确,“深入实施福建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在福建省青年人口规模、结构已经发生历史性变化的背景下,青年作为城市发展的关键要素,其价值更加凸显。如何推动全省域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更好地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注入新动能?李腾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优化青年发展环境,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发挥牵头作用,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围绕着力优化促进青年发展的环境,聚焦青年普遍关注的人才、就业创业、租住房、教育和身心健康、婚育及托育托幼等领域,加大力度出台系列普惠性政策措施,加强政策集成,深化“放管服”改革,做优服务,支持青年实现更好发展。

二是打造建功平台载体,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建议各地结合实际,围绕引领城市文明新风、投身创新创业热潮、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助推生活品质提升等方面,为青年在城市拼搏奋斗搭建平台、提供舞台,让青年成为城市发展的主体,充分发挥自身活力和创造力,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彰显青春贡献。

三是强化社会氛围营造,让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建议通过开设专题研究、专版报道、专栏评论,举办访谈交流节目,全方位营造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浓厚氛围。通过拍摄青年发展型城市形象宣传片、举办青年发展型城市论坛、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创意活动等,把青年发展型城市理念潜移默化融入城市发展,促进城市形象的有力提升。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