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人大代表李垂举:支持保障泉州加快建设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

2023年01月13日10: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福建省人大代表,泉州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垂举。人民网 刘卿摄

福建省人大代表,泉州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垂举。人民网 刘卿摄

人民网福州1月13日电 (刘卿、林晓丽)“针对泉州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用电用海等要素保障问题,亟需省上集聚优势资源和力量,加大对泉州的扶持和帮扶力度。”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正在福州召开,福建省人大代表,泉州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垂举提出关于支持保障泉州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建议。

李垂举表示,泉州在历史上就以商贸发达而著称,一直以来,泉州凭借厚重的文化底蕴、发达的民营经济、在外泉商和华侨华人资源丰富等三大比较优势,常年保持福建全省GDP排名前列,是省里追赶超越国内头部省市的强力支撑。

“泉州与国内其他万亿GDP城市相比,泉州中心城区凝聚力比较薄,对周边带动作用比较弱,虽然经过多年发展,‘一湾两翼三带’的环泉州湾城市一体化几近成形,但在推进泉州中心城区城市能级提升过程中,仍不同程度受到用电、用海等要素制约。”李垂举说。

围绕泉州在推进中心城区城市能级提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李垂举提出,一方面,现有电力电网已无法满足泉州城市扩容需要;另一方面,泉州城市建设涉及用海要素保障力度不够,包括新海岸线数据未启用,部分重大项目未能有序推动,围填海遗留问题未解决,部分地块闲置成低效用地等。

如何发挥泉州“一县一品”的强大产业优势,提升泉州作为国家“海丝先行区”和战略支点城市的功能定位,加快提升城市能级?李垂举建议,省上成立工作专班,从省里的高度来进一步同向聚力、共同推动、高效保障泉州海丝名城的建设,支持保障泉州加快建设工业化“热气腾腾”、城镇化“欣欣向荣”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全面擦亮海丝名片。

第一,加强电力服务助推城市建设发展,建议涉及城市更新改造项目,要按新建项目纳入电网发展规划专项内容。其次,加大泉州电力基础设施投入,满足泉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电力需求,实现电网投资额在全省占比与泉州市GDP总量在全省比重相适配。最后,加快编制泉州市电力专项规划,国网电力公司要结合泉州城市开发改造适度超前、科学编制电网专项规划,合理规划布局电网站址、走廊和电力管网。

第二,加大泉州用海要素保障城市开发力度。加快启用新的海岸线数据,以便泉州进一步推动片区土地报批,全面助推泉州加快片区更新改造进度,与此同时,加快处置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