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0位福建省人大代表联名提交议案:学校和培训机构不应聘用有性侵害犯罪记录人员

2023年01月13日17: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月13日电 (林晓丽、刘卿)在正在福州召开的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10位福建省人大代表联名提交议案,建议修改《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并列入今年立法议程。

该项议案提出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案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现行《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有诸多与上位法不一致的地方,也不能适应解决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比如校园安全和学生欺凌问题频发,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频出,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从业人员性侵未成年人时有发生;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网络直播等领域出现乱象等。

福建省人大代表,仙游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陈建红。受访者供图

福建省人大代表,仙游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陈建红。受访者供图

福建省人大代表,仙游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陈建红是此项议案的领衔代表。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她一直以来都在从事与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审判工作,也一直在关注未成年人保护的问题。

“我们这次提出一个从业禁止令,比如说性侵害、性骚扰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可能对未成年人造成伤害,我们在对这些人判处刑事处罚的同时,还要判处终身不能再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相关的职业。”陈建红说,这样能够减少相关人员对未成年人再犯罪的几率。

该项议案提出,学校、幼儿园应当建立预防性侵害、性骚扰未成年人工作制度,不得聘用有性侵害、性骚扰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并对教职员工加强相关教育和管理。同时提出,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应当建立从业查询制度,在招聘工作人员时应当向公安机关查询应聘者是否具有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记录;发现其具有前述行为记录的,不得录用。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议案不仅着眼于大事,还关注到了“小事”——对未成年人文身进行了明确限制。去年6月,民政部答复网民关于《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的一些疑问时,明确表示即使父母同意许可也依然不能提供文身服务,父母自己经营的文身店也不能给自己孩子文身。

在陈建红看来,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文身超出了未成年人的理解和理性判断范围,但却可能影响未成年人日后的就业,或影响其身心健康发展,应予以特殊保护。

对此,该项议案提出,“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不得胁迫、引诱、教唆未成年人文身”。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