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评论:千磨万击还坚劲,闽山闽水物华新

——祝贺2023福建两会胜利闭幕

余尤宜
2023年01月16日10: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14日、15日,福建省两会完成各项议程,在福州闭幕。

今年福建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大会高度评价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发生的深刻变化。大会的举办,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凝聚了广泛共识、注入了强大力量。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新的起点上推进伟大事业,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过去一年,福建全省上下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有力克服超预期因素影响,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初步预计,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382.3亿元、同口径增长1.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39亿元、同口径增长5.5%,出口增长11%以上,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2%左右、7.6%左右。这是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心血汗水和辛勤付出。

前进的道路总是曲折的。我们清醒地看到,福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仍面临不少挑战。主要是:国际经济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外部需求不足将对福建产生更大影响;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下行惯性仍然存在;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压力较大,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有待疏解等。对此,省长赵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我们已经采取了针对性措施,必须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尽快解决。”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闽台融合发展,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福建作为、谱写福建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需要全省人民共同努力,需要全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力量广泛汇聚起来。正如省委书记周祖翼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所强调的:“我们要巩固和加强各方面的大团结,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千磨万击还坚劲,闽山闽水物华新。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八闽大地的每一个变化,都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饮水思源感恩情。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