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漳州开发区:创设诉求直达机制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2023年01月19日15:18 |
小字号

1月19日,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强中带队走访慰问区内企业,向企业送去新春祝福和真挚问候。

新年伊始,漳州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班子成员纷纷进企业,送祝福、解难题。这是漳州开发区自2022年8月以来开展的第6期“亲清半月谈”活动,以感谢区内企业一年来为漳州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为企业送上新春祝福,解决企业燃眉之急,提振2023年发展信心。

2022年以来,漳州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漳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领导挂钩制度,不断深化“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以“妈妈式”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为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直达机制,全面落实漳州开发区党委、管委会“主动靠前服务,企业诉求直达,强化跟踪问效”的工作要求,漳州开发区于2022年8月26日创设“亲清半月谈”平台,并建立全面的问题清单和精准的落实清单。

不走过场:分类“问诊”,精准帮扶

“话不多说,各位有什么意见、建议和困难,大家开门见山提出来,我们希望能够更快更好地为大家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强中在首期“亲清半月谈”上直言。

“亲清半月谈”围绕年度“主题菜单”,每期针对不同主题,由党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共同或轮流参加,按照企业规模、所属区域、所处行业进行合理搭配企业代表,并视情邀请有关部门、业界精英等共同参与,直面企业问题,精准破解难题,政企合力共同促进区内企业健康发展。

在规上工业座谈会上,动员企业“以商招商、以商促商”,让产业发展更具“生命力”;在建项目座谈会上,各行政审批及要素保障部门一起为项目建设出谋划策,全速推进抢开工,多面发力促竣工,确保项目按期落地见效,合法合规地开展建设程序,避免走不必要的“弯路”;在政银企对接会上,各银行负责人根据企业需求表,不断优化信贷资源配置,与区内企业同心同向,实现实体经济与金融良性互动、健康发展......

每一期座谈会上,漳州开发区领导及相关部门认真倾听企业声音,了解企业所思所需所盼,解决企业之需,破解企业之难,针对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第一时间指定牵头单位、协同单位,明确事项办理反馈时限,点对点进行帮助和服务,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建议落地见效,得到了区内企业的一致好评。

据悉,五期座谈会上,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66项,其中46项已协调解决,20项已明确解决路径,正在按时间节点加快推进中,真正实现事事有回应,事事快回应,事事必落实。

不留问题:有疑必解,有难必帮

奔着问题来,解决困难去,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已经成为漳州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指导思想。

“我们从2003年来到漳州开发区,发展到现在,感受到了开发区良好的营商环境。”2022年8月26日,第一期“亲清半月谈”活动上,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率先发言,提出企业需尽快完成环保设备升级改造工作,希望管委会能尽快帮助解决道路燃气管道施工问题,以保证后续项目推进进度。

会后不久,漳州开发区规划建设局、交警大队迅速行动,两天内就落实了施工方案,“亲清半月谈”的工作效率给张涛留下了深刻印象。

如今,豪氏威马(中国)有限公司喷漆车间和油漆仓库的办证问题顺利解决;中关村e谷顺利申报完成省级众创空间认定;中玻玻璃、中南高科等项目主体验收已经完成;福建联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反映的项目建设用地的问题已确定解决路径;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反映的高级人才补贴政策问题已解决,《漳州开发区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修订稿)已发布,各职能部门深入企业积极开展宣贯……

“我们希望通过解决个性问题,破解共性难题,让漳州开发区企业家更好地干事创业。”漳州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永祥说,通过实打实地帮企业解决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为企业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为漳州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2022年以来,通过“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机制、领导挂钩制度、“亲清半月谈”活动,漳州开发区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234项,所有事项均原则上在一周内协调解决,对于一周内无法协调解决的问题,已由牵头部门提出解决路径、完成时限,并每周反馈工作进展情况。

不拘眼前:既解“燃眉”,更计长远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面对瞬息万变的激烈市场竞争,企业更是如此。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仅有纾困还远远不够。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需要“扶一把”,也需要“推一把”,既要解燃眉之急,还应着眼长远,为企业长远发展铺路。

2022年1月,落户漳州开发区的威驰腾(福建)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驰腾”)制造的纯电动迷你巴士叩开了日本商用车市场的大门,与日本车企签订了100台订单,成交值近亿元。虽拥有“亿”级订单,但由于缺乏汽车出口资质,威驰腾承接的大量外国订单无法直接出口交付,影响企业发展,这可愁坏了威驰腾董事长梁涛。

得知消息后,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强中第一时间到现场调研,“‘投资者的成功才是我们的成功’是我们服务的宗旨。”黄强中在调研中强调,成功路上总有绊脚石,我们就是要为企业扫清发展路上的绊脚石。随后组织漳州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积极对接福建省商务厅、漳州市商务局、漳州海关等部门,经反复协调论证,最终让企业获得了商务部批准的出口资质。

“随叫随到,服务周到,挂钩干部帮我们企业解决很多问题,特别是破解了我们发展的关键问题,太感谢他们了!我们有信心把品牌做大做强!”漳州开发区践行的“妈妈式服务”令梁涛深受感动。

一年来,漳州开发区不止解决企业眼前困难,更站在经济全域视野,提前预判企业可能面临的新形势、遇到的新问题,全力以赴进行帮扶。一项项有力的帮扶举措,让企业吃上“定心丸”,激励着它们蓬勃发展、做大做强。

“亲清半月谈”也释放了一个强烈而鲜明的信号,漳州开发区始终牵挂着区内企业的冷暖,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坚定不移地支持各企业发展。政企间通过深度互动、全面沟通,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凝聚漳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力量。(郑游楚 黄松任 林洁)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