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福清:打造老党员党建工作室  用“家”的温暖拉近群众心的距离

2023年01月24日10:33 |
小字号

天刚蒙蒙亮,倪秉玉便穿戴整洁下了楼,麻利地拿起抹布,将摆放在客厅长木桌上的“老党员工作室”立牌擦得锃亮。不一会儿,手机就响起了急促的来电铃声:“老倪,这新引进的果冻橙要咋施肥啊?”

镇里镇外只要是有农技相关的问题,就少不了他这个“农业120”。61岁的倪秉玉是东张镇出了名的“土专家”,在退休前便是东张镇高级农艺师,长期从事着农村农业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在收到福清市组织开展“老党员党建工作室”建设工作的通知后,倪秉玉积极行动,第二天便召集了村里的老党员们开起了小会。

2022年7月,福清市首个村级老党员党建工作室——“倪秉玉党建工作室”在福清市东张镇正式挂牌成立。“一天的铃声就没断过,全是本地群众打电话来咨询问题。”倪秉玉笑着说,忙活起来全然忘记了自己已经退休,精神头好得很!在田间地头,常常能看见他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安全用药、加强田间管理的忙碌身影。“能够看到大家脸上的笑容,再苦再累都值得。”目前,该工作室已带领67名农业专技人员开展各类农技培训6场次,参训256人次。

倪秉玉的党建工作室就设在家中客厅。福清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供图

近年来,为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流动不流失,福清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通知》及文件精神,积极打造“红色领航,银发生辉”党建项目,围绕“一室一品”工作思路,深挖福清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充分发挥“银发”人才的带头作用,创建了一批作用发挥明显、示范带动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作为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织密了党群连心网络,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度和“家”的温暖。

“老党员党建工作室的成立,为我们这些想要为社会发挥余热的老同志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它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更加坚定了我要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只要党和国家需要我们,我们绝对义不容辞!”东张镇香山村“倪时钦党建工作室”内气氛温馨,带头人倪时钦眼神坚毅,和倪秉玉一样,他也把党建工作室“搬”进了家。在退休前,倪时钦曾是东张镇政府经管站干部,从事经管工作20年,退休后他更是“闲不住”,担任起了长达7年的东张镇司法所调解员,能够拥有一个规范化、常态化的平台来服务群众一直是他的心愿。工作室成立后2个月内,就排解了邻里纠纷、疏导群众矛盾、解决项目纷争等近10次。

通过“发现、引领、带动”三部曲,福清市组织引导了一批政治觉悟高、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的老党员作为工作室带头人,不断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好基层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架起了党员与群众的“暖心桥”,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为了最美“零距离”。

党建工作室带头人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福清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供图

眼下,已有越来越多有政治、经验、威望优势的老干部、老党员正不断充实着“银发”队伍力量。他们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播者、乡村振兴的助推者、近邻党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奉献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家在福清天宝社区的李秀英就是一位执教28年的老教师,退休后,她依旧把关爱儿童成长作为生活的重点,成了孩子们心中的“暖心奶奶”。成立“李秀英党建工作室”后,她积极引领、带动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邻里调解、社区治理等工作。为解决孩子放学和家长下班之间的一小时“管理真空期”以及假期孩子管理等难题,李秀英先后牵头开设了“四点半课程”“周末陪伴”“夏令营活动”等行动,由社区老党员和社工志愿者提供免费照看、陪伴、辅导服务。

在“李秀英党建工作室”的小教室内,两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正趁着寒假时间,一对一地辅导前来学习绘画的孩子们。老党员榜样的力量就像一根接力棒,通过采取以老带新、以师带徒的“传帮带”机制,工作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接班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为福清教育发展贡献才智。

“为社区居民做的这些事,就好像是我自己的家务事。我希望大家也都能把这个工作室当作自己的家一样,安心、暖心、更有信心!”李秀英满足地说道。

目前,福清市共创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19个,其中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9个,市直机关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1个,退役军人党员党建工作室1个,村级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8个,已逐步构成了覆盖到村的志愿服务网格。

“老党员党建工作室不仅是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生活之家,更是他们发挥余热、惠民利民暖民的‘群众之家’。”福清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负责同志说,下一步,福清市将不断增强以“小家”为“大家”的服务水平,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向基层延伸,实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引导和激励更多的老党员、各阶层社会人士和青年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推动形成党员群众共建美丽家园的生动局面,为福清高质量发展赋能“银发力量”。(陈梦凡)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