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春走基层 | 莆田江东元宵:千年传承今朝续,万斤红桔迎新春

2023年01月25日12: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月25日电 (林盈)“今年是这几年里最热闹的,村里从各地收集了近万斤的桔子。”正月初三一早,家住莆田黄石镇江东村的胡春英就和老姐妹们一起赶往村里的浦口宫,准备开春的第一件“大事”,垒桔塔。这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元宵习俗,每到这天,全村各姓里社都会全员出动,在浦口宫主殿梅妃像前垒起15座数米高的桔塔,祈愿来年男女老幼吉祥平安,红红火火。

农历正月初三,江东村开始开春的第一件“大事”,垒桔塔。人民网 林盈摄

老人小孩在案桌边拆拣桔子。人民网 林盈摄

在莆田,元宵节素来以时间跨度长、活动规模大、群众参与多闻名,有“十里不同风,一村一习俗”的说法。而江东村正是最早开始元宵节活动的村子之一。据江东村老协会会长吴国柱介绍,江东村是唐代梅妃的故里,每年村中垒起的“红桔塔”是从纪念梅妃的“果龛”演变而来的,是一种源于唐宋的民间民俗工艺祭品。这一传统至今已延续上千年。

村民们在搭建桔塔。人民网 林盈摄

黄石浦口宫红桔塔是福建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民网 林盈摄

正月初三凌晨三点,浦口宫的垒桔塔“工事”便开始了。老人孩子在案桌两侧按大小品相挑选合适的桔子,年轻人则爬上爬下协同“作业”,大桔子在下,小桔子在上,以铁柱为芯,每两层加筑一层夹板,一层一层垒至大殿顶部。桔塔顶端插上“三春”花样装饰,最后挂上代表不同姓氏里社的红联、福字才算“大功告成”。

村民为自家里社桔塔做装饰。姚文峰摄

每年村民会收集近万斤红桔搭建桔塔。姚文峰摄

“我有记忆开始每年都搭,过两天还会更热闹!”胡春英坐在大竹筐边拆拣桔子,向小辈们讲起许多村中往事和民俗传说,“祈盼来年顺风顺水、平安健康、财源广进、国泰民安……”大嗓门说着吉祥话,桔塔也一层层越垒越高。

正在搭建的桔塔引来村民游客的围观。人民网 林盈摄

宫殿外,锣鼓喧天,十音八乐、舞龙、踩高跷等民俗表演引来村民和许多游客的围观。“现在这个是锣鼓表演,一会儿带大家去看非遗桔塔!”举着稳定器,不时和弹幕互动答问,在现场还有不少自媒体博主在短视频平台进行直播。专门拍摄传统民俗的博主“莆田小二”介绍,他的粉丝中有不少是在外地甚至是海外打拼的莆田人,“这种直播还挺受欢迎的,很多人都很想念家乡的元宵节,我就到现场来拍给大家看看。”

舞龙表演。姚文峰摄

踩高跷表演。姚文峰摄

自媒体博主在短视频平台对民俗表演进行直播。人民网 林盈摄

浦口宫中雕梁画栋、繁美精致的建筑与红火的桔塔交相辉映,殿外孩子们呼朋引伴,在人群中奔跑穿梭,“春节限定”的民俗表演在锣鼓声和欢呼声中迎来一轮又一轮高潮。千百年来,朴实的江东人民就是这样,把对未来的美好祈愿浓缩进一个个小小的红桔中,垒上一层又一层桔塔,热热闹闹地迎接一个又一个新年。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