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春走基层 | 福建安溪:乡村慈善会点亮幸福“夕阳红”

2023年01月26日13: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安溪县蓬莱镇鹤前村慈善会会长刘育滨给陈永昌老人拜年,并送上慰问金。安溪县蓬莱镇鹤前村慈善会供图

人民网泉州1月26日电 (刘宝琴)虎啸月出关,兔舞天地暖。“每年春节都会收到村里慈善会的节日祝福和慰问红包,心里感觉暖暖的。”今年95岁的陈永昌脸上洋溢着喜悦,他表示自己已经连续多年领到村慈善会的千元红包了。

“9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1000元,今年老年人慰问金总共发了10万元左右。”福建泉州安溪县蓬莱镇鹤前村村支书刘清彬介绍,上述用于敬老的资金来自村里2017年成立的慈善会,“每年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从慈善会领取200-1000元不等的敬老金。”据悉,安溪县蓬莱镇鹤前村慈善会每年用于慈善活动的费用大概30万元。

近几年,安溪县越来越多的农村成立了慈善会,多数慈善会由村里的乡贤和爱心人士发起,用于敬老爱老、扶贫帮困。每年春节期间,这些农村慈善会便会挨家挨户给村里的老人拜年,并送上过节红包和新年祝福。

据悉,目前安溪正式注册的农村慈善会有71家。“蓬莱、金谷、龙门、龙涓、尚卿等乡镇都成立了不少农村慈善会。”安溪县慈善总会秘书长林志平介绍,“没有在册的农村慈善会还有很多,安溪敬老、孝老风气浓厚,很多企业家、乡贤都会捐款、捐物用于关爱、帮助老人。”林志平表示,去年安溪慈善总会专门设立乡村振兴项目,用于农村适老化改造、长者食堂建设、慰问百岁老人等。

据悉,2010年至2022年安溪县慈善总会用于助老的资金达1520余万元。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