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连江:从“千山鸟飞绝”到万鸟翔集舞动天空

2023年01月27日12:44 |
小字号

生态环境美如画,万鸟翔集舞蹁跹。随着候鸟南归,福州市连江县苔菉镇东洛岛上一支坚持了十年的护鸟小队再次上线。

1

近日,苔菉镇东洛岛正迎来候鸟越冬高峰期。

近日,苔菉镇东洛岛正迎来候鸟越冬高峰期,上万只候鸟迁徙来此栖息,集中过冬,场面蔚为壮观。

2

候鸟蹁跹的姿态与天空水面交相辉映。

成群结队的候鸟排着人字形,从东洛岛海域东北方向飞来,或空中飞舞、或水中觅食、或水面嬉戏,轻歌曼舞、体态优雅,蹁跹的姿态与天空水面交相辉映,令人心旷神怡,构成一幅饱蘸生命活力的画卷。

3

近日,苔菉镇东洛岛正迎来候鸟越冬高峰期。

4

吴允狮一边记录候鸟的动态,一边和游客分享候鸟的习性。

据介绍,该批越冬候鸟主要以大雁、鸬鹚等鸟类为主,每年11月从北方飞来过冬,来年3—4月时再飞回北方。“这群候鸟的生活很有规律,早上8点前飞出去活动,下午3点—4点飞回来休息。”有着十年护鸟经验的东洛岛村民吴允狮一边记录候鸟的动态,一边和游客分享候鸟的习性。

5

东洛岛每年都吸引了不少候鸟前来“做客”。

据悉,东洛岛,位于苔菉镇东北部,这里风光优美、气候宜人,生态环境良好,拥有丰富的鱼类资源,每年都吸引了不少候鸟前来“做客”。但在十几年前,来这里越冬的候鸟却寥寥无几,还时常面临着危险。

6

为了能够让候鸟平安越冬,吴允狮联合村民成立了护鸟队。

“之前有些人动起了歪脑筋,想捕猎候鸟进行交易。”吴允狮表示,屡次发生的偷猎现象刺痛了他的心,于是他决定必须要做点什么。

吴允狮爬上瞭望台观看海面情况

吴允狮爬上瞭望台观看海面情况。

为了能够让候鸟平安越冬,吴允狮联合村民成立了护鸟队。每到候鸟过冬的时候,队员就会原地上岗,变身候鸟“守护者”。除了每天在海面上巡逻以外,吴允狮还经常在微信群中进行宣传、呼吁,不断提高村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让大家重点关注乱捕滥猎的现象,发现异常及时上报,为越冬的候鸟提供安心舒适的生存环境。

8

候鸟蹁跹的姿态与天空水面交相辉映。

每天上万的运动步数、微信群中持续不断的护鸟宣传……十年间,只要是候鸟归来的日子,无论是风吹还是雨淋,都可以看到候鸟“守护者”巡逻的身影。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偷猎捕猎的现象彻底消失了,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来此处越冬。如今,东洛岛不仅是候鸟南下栖息的新乐园,还成为诸多游客和鸟类爱好者的摄影宝地。

9

如今,东洛岛不仅是候鸟南下栖息的新乐园,还成为诸多游客和鸟类爱好者的摄影宝地。

“今天第一次看到千鸟飞翔的场面,真的很壮观。”看到候鸟归来的林女士显得格外激动。而和林女士一样反应的游客不在少数,每次看到大家激动的神情,吴允狮都分外开心并带着些许自豪。

10

东洛岛上候鸟成群。

11

如今,东洛岛不仅是候鸟南下栖息的新乐园,还成为诸多游客和鸟类爱好者的摄影宝地。

从“千山鸟飞绝”到万鸟翔集舞动天空,从偷猎现象频发到村民自发守护候鸟,吴允狮是见证者也是亲历者。“一开始可能是想为村里保留景点,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现在我觉得,能够和候鸟交朋友真的是太好了。”在夕阳的映衬下,吴允狮脸上的笑容格外灿烂。

文/陈成志

图/陈成志 陈吉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