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拼“开门稳”“开门红”,福建各地这样谋划新年工作

2023年01月28日16:11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争优争先争效 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春节假期还未结束,我省各地就积极行动起来,以争优、争先、争效的高度自觉,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谋划推动新年各项工作登上新台阶,力争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政企互动,重大项目纷纷签约

  27日,2023年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举行,1000多位企业家、金融机构和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泉州市、县两级领导干部一起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会上,泉州发布了支持民营企业加快科技、创新、人才、开放、绿色发展的“1+1+N”政策体系。第一个“1”是省委、省政府站在“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的新起点上,为民营企业特别是泉州民营企业量身定制的《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第二个“1”是泉州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福建省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工作方案》,逐条细化拓展,“真金白银”加码。“N”是围绕“强引擎、建载体、铸链条、提存量、拓增量、造环境”,实施“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出台N项扶持政策措施,逐步形成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

  会上,泉州40个民营企业重大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1782亿元。此次集中签约的40个重大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服务、海洋经济、文旅经济等领域。其中,投资额超百亿元的项目6个,分别是绿色纺织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泉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福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鲤城区城市更新基金项目、洛阳桥海丝古街区文化旅游项目、天道新能源货车生产基地项目。

  当天,泉州市还授牌成立了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聘任72名“泉州市招商引才顾问”,公布表彰了82家泉州市2022年度民营经济纳税大户。

  26日,福州市长乐区举行2023年春节企业家大会,长乐企业家代表和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

  项目签约是本次企业家大会的“重头戏”,打响长乐区2023年招商引资“开门红”。在签约仪式上,中林福建总部、锦逸绿色纺织新材料、兴业银行金融科技产业园、海西新药产业化基地、金锐显模组、长乐临空科技港、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福州创新中心、宽腾医疗、新能源储能设备产业化等项目正式签约,涵盖数字经济、新型显示、金融科技、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额都在10亿元以上,且有2个百亿元项目,总投资387亿元。此外,大会还授予6家企业“卓越贡献奖”、27家企业“突出贡献奖”,为“重点培育企业”授牌,向长乐区“招商大使”颁发聘书。

  26日,惠安县举行2023年惠安县招商项目签约活动,12个重大项目完成签约,总投资152.56亿元。这些签约项目既有石化产业链提升项目,又有食品加工、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商贸服务等多种业态,将在经济发展多领域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为惠安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为助力项目落地和推进,现场还举行融资授信仪式,建设银行惠安支行、中国银行惠安支行等驻惠银行机构分别向泉惠660MW热电联产及10万吨/年高端电极前驱体(针状焦)项目、霞西商业综合体二期项目等6个招商项目授信,总授信金额超过65亿元。

  拼“开门红”,企业生产热火朝天

  27日,记者在连城工业园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中触电子有限公司、奕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当地重点企业看到,各企业生产车间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正开足马力投入生产,现场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不停,(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抢进度、赶订单,处处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力争实现兔年新春“开门红”。

  “我们大年初三就复工复产了,园区服务非常贴心,员工返工、要素保障都非常到位。”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真空绝热板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球真空绝热材料领军企业,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围绕全年发展计划目标,该公司早安排、早部署,从正月初三开始,组织各生产线有条不紊地复工复产。目前,工人复工率达95%以上,设备开工率达70%以上,企业生产保持良好态势,为冲刺首季“开门红”打响开春生产第一枪。

  据了解,为推进实现一季度强劲开局,连城出台实施了2023年春节期间抢工留工稳工系列措施和2023年春节期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停工、不停产若干措施,激励企业提早复工复产。园区管委会、人社等部门春节假期帮助企业招工“不放假”,联合各乡镇,线上线下全力帮招工,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工信、金融、供电等部门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提前介入,围绕资金、用气、用电等生产要素,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今年春节期间,泉州开发区重点企业加足马力抓生产、保持“春节不断档”。

  “生产任务很紧,订单已经排到2023年6月,所以能早一天开工就早一天。”福建太平洋制药有限公司生产部副经理周玉辉告诉记者,公司约一半员工都是外地的,以往都是放假半个月左右,正月初八后开工。“年前我们就对员工做好了晚放假、早开工的动员,大家也都很配合。”为确保布洛芬缓释胶囊生产线的生产任务,企业暂停一部分药品生产线,调配工人优先保证布洛芬缓释胶囊的生产。

  正月初三率先开工的是新投产的第二条布洛芬缓释胶囊生产线,企业实行两班倒,日产量达到200万粒,节后两条生产线同时启用,日产量可达350万粒。

  春节前,泉州开发区出台了八条支持企业稳岗稳产增效措施,包括奖励用电增量、鼓励增产增效、支持技能培训、引导外出招聘等,激励区内企业提振发展信心、释放发展活力、凝聚发展动力,力促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记者黄琼芬 段金柱 何金 张杰 通讯员肖晓玲 黄水林 张铃 杨维申)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