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漳浦县委书记一线督导水环境整治

2023年01月31日14:38 |
小字号

黄键鹏一行实地察看赤湖旧溪整治点。唐眉芳摄

黄键鹏一行实地察看赤湖旧溪整治点。唐眉芳摄

近日,漳州市漳浦县委书记黄键鹏带队到赤湖旧溪整治点调研水环境整治工作,强调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持续强化攻坚、长效治理,做到源头截污、标本兼治、有效处理,切实强化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水生态环境目标。

黄键鹏一行实地察看赤湖旧溪整治点,现场听取相关负责人有关情况汇报,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水源和河道流经区域水质状况、污水处理等情况。

黄键鹏一行实地察看赤湖旧溪整治点。唐眉芳摄

黄键鹏表示,水环境整治工作是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事关群众生命健康与民生福祉,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黄键鹏要求,相关部门和属地乡镇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生态系统保护任务举措,增强做好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履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责任,夯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根基。

要强化事前谋划和项目设计,要加强调研、充分论证和沟通对接,坚持生态优先,强化源头治理,重点做好赤湖旧溪流域范围内的畜禽养殖、生活污水处理等整治工作,科学编制好水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用好用活乡村振兴专项债资金,做到分类治理、精准施策。

要坚持要素统筹和治理效益,要综合考虑群众利益和生态环保等多方因素,排查整治混接错接破损管道,加快赤湖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建设和赤湖镇旧溪(西城至东城湖沟段)水质提升治理工程项目,提高污水处理效能,深化升级污染防治各项举措,持续推进赤湖溪引水工程,打通阻水关键“瓶颈”,恢复河道“生机与活力”。

要强化资金保障和政策支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多谋划符合预算内投资补助、专项债、地方债支持方向的项目,多渠道引导吸引社会资金,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市场化、产业化。要切实管好“钱袋子”,严格资金使用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把更多资金聚焦于实施生态环境保护重大任务、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短板弱项等,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

要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要进一步增强群众对于水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的责任意识和自觉意识,抓好各项措施落实,齐心协力做好水环境保护工作,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县领导陈石金、洪和庭参加调研。(陈奕睿 卢小华)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