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潘玉腾
2023年02月01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作为一个部分,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彰显了整体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宏大视野和战略格局。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地位作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这三者既相对独立又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要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人才、创新系于教育。新时代十年,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每年向社会输送大量人才;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我国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快速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巨大贡献,为书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旨,加强教育顶层设计,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筑牢各级各类教育基础,促进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全面发挥教育传播科学知识、培养创新人才、开发人力资源的作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用高水平科技创新激发动能。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以健全国家实验室体系为抓手,加快建设跨学科、大协作、高强度的协同创新基础平台,抓紧实施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打好主动仗。

坚持人才引领驱动,让高素质人才不断涌现。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01日   第 09 版)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