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举行纪念林祥谦烈士牺牲100周年座谈会

2023年02月05日08: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2月5日电 (林晓丽)4日,纪念林祥谦烈士牺牲100周年座谈会在福州举行。

座谈会现场。人民网 林晓丽摄

座谈会现场。人民网 林晓丽摄

1892年,林祥谦出生于福建省闽侯县尚干,是我国早期工人运动的先驱、“二七”大罢工的主要领导人之一。1923年2月7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最高潮——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中,面对军阀屠刀,林祥谦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断然拒绝复工,血洒大地,英勇就义,献出了年仅31岁的生命。

座谈会上,林祥谦烈士的亲属、党史专家、闽侯县领导和学生代表等先后发言。

林祥谦烈士长孙、福建省林祥谦研究会会长林耀武表示,作为烈士后代,深感革命胜利来之不易,纪念革命先烈,就是要学习他们崇高人格,弘扬他们的革命精神,激发八闽儿女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福建省林祥谦研究会副会长、闽江学院教授林友华说,林祥谦之所以慷慨赴死,首先想到的是“全路三万人生死存亡”的大局,体现了为劳苦大众利益不惜舍生取义的革命初心;其次是“总工会命令”,表明他坚强的组织纪律性。他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伟大的建党精神,用舍生取义的壮举展示共产党员的本色初心。

据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介绍,闽侯县围绕林祥谦故事编写红色主题读物,打造思政课“活教材”,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举办生平事迹展、书画笔会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同时,扎实推进林祥谦烈士陵园保护、利用,累计投入近千万元用于陵园整体修复提升。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闽侯尚干人,闽侯二中学生代表林舒从小就熟识了林祥谦烈士的故事。“‘有信仰、有正气,有纪律、克随性,有爱心、乐助人’,林祥谦烈士的后人将他的精神浓缩成这样一则家训,并一代代传下去,这也将作为我们青年一代的座右铭,时刻铭记并努力实践。”林舒说道。

福建省直有关部门和福州市、闽侯县、祥谦镇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会。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