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350个“一件事一次办”  厦门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

2023年02月08日15: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2月8日电 (余乃鎏)“目前,全市共推出350个‘一件事’集成服务套餐事项”“去年,‘一件事’办件量达到80万件”……近日,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该市深入推进的“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改革,在便利办事的同时,有效增强了企业、群众获得感。

日前,在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当地一企业办事人员吴女士前来办理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变更手续。办理过程中,窗口工作人员发现,该企业名下还有一张食品生产许可证可同步进行变更。于是,她便用同一套材料、一份表格,同步办理了两项变更业务。

吴女士说,以往,办理上述两项法定代表人变更手续,需要到不同的窗口,分别交材料去变更才行,颇为费时费力,如今在同一个窗口办理即可同步变更,“更加方便快捷了。”

据悉,这一切得益于厦门市2022年在持续推进办事“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改革并取得良好成效。

“去年底,原定‘一件事’集成服务套餐事项就已全面完成。”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一件事一次办”,即厦门行政审批部门将关联性强、群众经常同时办理的多个事项组合为“一件事”,市民通过集成套餐,可以一次办好多个政务服务事项,从而实现“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

数据显示,2022年,厦门市“一件事”办件量达到了80万件,并在福建省内率先实现了国家提出的13个高频重点“一件事”事项全部可以线上办理。而截至目前,该市已共推出350个“一件事”集成服务套餐事项,其中167个为跨部门协作事项,196个事项可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在线申报。

其中,仅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即已推出11个“一件事”事项,涵盖企业的开办、变更、补办、注销等企业全生命周期。据统计,该部门去年“一件事”办件量约13万件。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线下窗口,厦门行政审批管理部门还充分利用智能化,推动了更多“一件事”线上办理。例如,去年,通过打通各相关部门平台的互联互通,该市推出了“出生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新生儿父母通过网络就能一次办好新生儿的6个出生手续相关事项,让新爸爸妈妈们深感便利不已。此外,“入学一件事”“婚育一件事”“二手房转移登记一件事”“扶残助困一件事”等集成套餐的落地实施,也广受市民群众好评和赞赏。

“为民办实事,让市民群众深切感受生活之变。”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件事一次办”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入探索。今后,行政审批管理部门还将持续以增强办事企业、群众“获得感”为第一标准,不断推动更多方便企业、群众的“一件事”套餐,推动各个部门提供更好的“一件事”服务质量和体验感。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