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明市检察机关奋力书写“人民检察为人民”答卷

2023年03月02日09:00 |
小字号

面对多年无法讨回欠薪上门求助的农民工,他们作出支持起诉的真诚回应,让人民群众有理能讲、有怨能诉、有惑能问、有冤能伸,联动多方制度不断完善;

聚焦养老诈骗多发、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的社会现状,他们不断提高办案标准、统一执法尺度,始终坚持惩、治、防一体推进,让群众的合法财产“落袋为安”;

为营造良好的诉讼环境,他们能动履职主动监督,“亮剑”虚假诉讼守护,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守护“诚信底线”……

在司法为民的路上,三明市检察机关脚踏实地,用千万次的“如我在诉”和永不停歇的风雨兼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扎实努力。

支持起诉

为弱势群体维权“依法撑腰”

扶弱帮困既是守护公平正义,更是彰显司法温情。2022年11月29日,随着蔡某雄等31名农民工如愿拿到被拖欠的工资42.67万元,这起当事人持续追索十几年的欠薪案被画上圆满的句号。该起案件也成为三明市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守护百姓“钱袋子”的典型案例之一。

1

三明市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守护百姓“钱袋子”。三明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在2011年至2020年期间,蔡某雄等31名工人在尤溪某公司工作,但劳动报酬未获足额支付,曾多次催要未果,权益受到侵害。检察官在核实情况中发现,该案属于涉众型欠薪案,单一当事人存在举证困难、经济能力受限、诉讼能力不足等困难,检察官依法迅速启动支持起诉程序,全力支持农民工提起民事诉讼。

支持起诉后,承办检察官、法官和涉案企业负责人沟通,经法庭庭前调解,促成双方当事人签署民事调解书,并持续跟踪确保当事人被拖欠的工资如期得到全面执结。

2

三明市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守护百姓“钱袋子”。三明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实践中,三明市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协调配合,构建“检察监督+根治欠薪”工作机制,制定农民工讨薪维权信息交流共享、线索移送等办法,采取支持起诉、支持仲裁的方式打开弱势群众维权新渠道。

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注重以案释法、以情动人,一方面,向用工单位解读其应履行的支付义务以及欠薪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另一方面,劝解平复农民工情绪,力促群体性讨薪事件稳妥解决。同时,通过普法进企业、微信线上普法等手段,广泛宣传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筑牢民生底线。

3

202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为408名农民工讨薪810.9万元。三明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202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为408名农民工讨薪810.9万元,“检察监督+根治欠薪”机制获“2016年以来三明市改革创新特别贡献集体嘉奖”。

惩防并举

让群众合法财产“落袋为安”

2018年7月至2019年11月期间,一伙由何某萍为首且由19名犯罪嫌疑人组成的诈骗团伙,采取假借“精准扶贫”名义,通过推广“爱心卡”的方式,博取被害人信任,相继对1万多名被害人实施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65万余元。

4

过去一年,三明市检察机关在全省创新推出“四个一”办案机制。三明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案件移送大田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该院运用“四个一”办案机制,第一时间组建办案团队,采取“同侦同审”方式,适时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取证固证,完善证据体系,为后续快审快结打下基础。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和法院沟通交流,就案件管辖、定性、量刑等实体性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确保全面查清案件事实,从中追加认定涉案金额15余万元,有力打击犯罪。提起公诉后,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判处主犯何某萍有期徒刑十年二个月,其他18名涉案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至七个月不等的刑罚,有力地震慑犯罪分子。

过去一年,三明市检察机关突出重点打击和依法严惩以各类名目为由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集资诈骗和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职能作用,强化个案分析研判,加强类案总结,在全省创新推出“四个一”办案机制,有效促进全市检察机关形成统一办案标准、统一执法尺度,助力惩、治、防一体推进。

5

2022年以来,三明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334人、养老诈骗犯罪嫌疑人29人。三明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2022年以来,三明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334人,审查起诉1008人,办理涉案亿元以上的境外网络诈骗、网络赌博案件9件。批准逮捕养老诈骗犯罪嫌疑人29人,审查起诉27人,引导侦查机关查封、冻结涉案资金2.3亿余元,在检察环节追缴赃款挽回损失304万元,斩断诈骗群众养老金的“黑手”,用心守护百姓的“养老钱”。

检察监督

“亮剑”虚假诉讼守护“诚信底线”

“套路贷”民事虚假诉讼行为手段隐蔽、难以识别,与黑恶犯罪相伴相生,检察机关依法履职打击“套路贷”民事虚假诉讼难度较大。

6

三明市检察机关不断强化民事检察对民刑交叉案件中程序和实体方面的监督作用。三明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如何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三明市检察机关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民事检察部门职能优势,不断强化民事检察对民刑交叉案件中程序和实体方面的监督作用,依法从民事诉讼角度先行审查认定,积极促使相关单位加强类案审查,提升监督质效。

2008年至2013年,聂某平、聂某强、林某萱、赖某海等犯罪组织成员长期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发放高息贷款,属于以放贷为业的行为,短短几年内提起因借贷合同纠纷引发的民事诉讼150多起。该团伙通过制造“假流水”、暴力讨债促使被告缺席等手段,使被告一方难以举证或被迫接受调解等,从而达到获得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目的,扰乱司法秩序,损害司法权威。

7

三明市检察机关不断强化民事检察对民刑交叉案件中程序和实体方面的监督作用。三明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我们在审查起诉的过程中从中发现了虚假诉讼的线索,便立即与市检察院依职权启动这起涉恶虚假诉讼套路贷系列案的民事检察监督程序。”承办检察官聂明凤介绍,2021年5月,三明市检察院依法对筛查出的14件监督线索进行审查,并将“套路贷”中涉及职务犯罪线索及时移交职务犯罪侦查部门,最终,人民法院判处聂某平等人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高利转贷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等,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至九年的刑罚,并处罚金。而涉案法官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

这是三明市检察机关加强民事检察部门与刑事检察部门干警配合,依法能动履职,强化法律监督,向虚假诉讼“亮剑”的典型事例,有力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升司法公信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