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用助管  开辟桥下空间新“争”程

2023年03月02日09:31 |
小字号

伴随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号角,福建高速集团深入开展“三争三比提质年”活动。如何在服务乡村振兴中“争优、争先、争效”?莆田高速紧抓开局开工潮,持续与高速桥下村委对接沟通,检查指导建设情况,以实干实效开辟桥下空间新“争”程。

桥下空间“苏醒”

桥下空间乱象整治难、人居环境安全隐患大、村民健身缺少活动空间……原先高速桥下空间整治是“老大难”问题,高速投入成本高、后期养护难,难以实现长效管理;而对村部来说,环境卫生管理难,也影响了人居环境建设。

如何让桥下空间好用、好看、好管?在兼顾桥下空间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空间合理利用,并有效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一直是莆田高速努力探索并攻坚的方向。近两年,莆田高速在全省首创“以用助管”模式并在辖区桥下空间试行,受到各方关注和欢迎,高速沿线村镇纷纷借鉴成功经验,一份份申请书纷至沓来,一个个高颜值的桥下空间体育公园、党建广场等不断复制诞生,成为了莆田高速服务乡村振兴的“亮点工程”“民生工程”。

“将闲置空间转为高效利用的优美空间,不仅解决了桥下空间日常管理难和高速公路安全问题,也为属地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莆田高速陈宝乐说道。今年以来,莆田高速积极召开桥下空间“以用助管”模式工作会,持续推进整治成效。如今,莆田高速已和属地14个村委签订桥下用地安全管理协议,前期的尝试已形成了一套可学习、可复制的经验。

莆田高速召开桥下空间“以用助管”模式工作会

莆田高速召开桥下空间“以用助管”模式工作会。福建高速供图

有文化的桥下“名片”

服务乡村振兴,资源整合是关键。2022年,莆田高速西山大桥桥下空间所在的埔柳村村领导陈书记在与莆田高速沟通后,得知桥下空间只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由村部结合实际统筹使用,当即递交申请书,而后一场紧锣密鼓的桥下空间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如何把桥下空间的宝地用好用活?在参观完其他村部桥下空间建设情况,并与高速多方沟通后,他一拍大腿,要做就要做特色,莆仙地下交通历史长廊在他的主抓下应运而生,一举走在前头,成为莆田高速桥下空间整治的又一特色元素。

“今天讲解的内容是以闽中地区革命史为历史背景,介绍莆仙地区地下交通站、联络站的相关历史、人物、事件等……”既是当地村民又是志愿者讲解员的刘州霞从“鲜为人知的红色血脉”“闽中革命史上的地下堡垒”“为革命输血的光荣使命”“为忠诚而歌的赤胆英雄”等四个分主题绘声绘色地向来参观的人员介绍闽中革命时期的历史。自从这个网红点被越来越多人知悉后,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而她也已为多个单位讲解20余场次。

桥下空间升级为莆仙地下交通历史展廊。

桥下空间升级为莆仙地下交通历史展廊。福建高速供图

“蜕变”的体育公园

足球场上,挥汗如雨的奔跑、奋力进球的角逐;篮球馆内,三五好友切磋技艺;公益广场上,喜庆的音乐,纷纷亮相的广场舞蹈,还有切磋棋艺的老人家、推着孩子悠闲散步的村民……这一幅幅春日图腾,在莆田高速桥下空间已是司空见惯。

露天但遮阳遮雨的篮球场、足球场,多样的健身器械,免费的公益广场,以及各种点缀装饰的靓丽墙绘,满足了村民们多样的文化需求,也成为了莆田高速深入践行“三争三比”行动,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改造完环境变好了,大家也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像我喜欢打球,以前要去很远的地方打球,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太方便了。”正在篮球场内运动的村民卓建军开心地说道。

住在桥下体育公园边上的70多岁的杨大妈,正和她的姐妹们散步聊天。“以前这里还是比较乱的,自从村里和高速合作,改造了这个公园后,我现在每天吃完晚饭,就约朋友一起过来走走,给我们增添了很多乐趣。”而这,也只是莆田高速桥下空间整治激发乡村烟火气的一个缩影。

桥下空间升级为笼式足球运动场、篮球场等

桥下空间升级为笼式足球运动场、篮球场等。福建高速供图

下一步,莆田高速将以开展“三争三比提质年”为契机,探索更多双方共赢的可行模式,让莆田高速更多“沉睡”中的桥下空间“苏醒”过来,为更好树立海丝高速品牌、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莆田高速力量。(何巧丹)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