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泉州市两级检察院“未检闽e站”全部成立

2023年03月02日11:52 |
小字号

2月28日,泉州市两级检察院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平台——“未检闽e站”在泉州市检察院集体揭牌。泉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文胜,泉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隆松为“泉州检察·未检闽e站”揭牌。

“泉州检察·未检闽e站”揭牌。泉州市检察院供图

“泉州检察·未检闽e站”揭牌。泉州市检察院供图

“泉州检察·未检闽e站”是根据福建省检察院《关于创建全省“未检闽e站”工作平台的意见》设立的,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刑事执行检察职能,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的检察一体履职工作平台。

按照省检察院“横向一体,纵向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的架构要求,“泉州检察·未检闽e站”一方面主动融入全省统一工作平台建设,另一方面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工作探索。

一是实现人员整合,以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配置“未检闽e站·泉州刺桐花”团队成员。目前泉州两级检察院共有团队成员88人,其中未检专职人员57人,兼职人员31人,均为其他业务部门检察官,确保四大检察业务均有专业人员办理。

二是强化数据赋能,以建设线上普法教育和办案监督系统两大数字化子平台为支撑,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惩罚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社会公益、促进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泉州检察·未检闽e站”内部环境展示。泉州市检察院供图

“泉州检察·未检闽e站”内部环境展示。泉州市检察院供图

截至目前,泉州市11个基层检察院均已完成“未检闽e站”的挂牌和团队组建,切实将福建省检察院“有平台、有人员、有场所”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并积极开展工作,亮点纷呈。

“泉州检察·未检闽e站”的设立,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委、泉州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及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在新征程上推动泉州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泉州市检察院领导、各基层院检察长出席揭牌仪式,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各基层院干警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形式同步参加揭牌活动。

新的一年,泉州市检察机关将依托“未检闽e站”工作平台,更加注重发挥未成年人检察自身一体化、全流域、跨条线保护的优势,继续探索符合数字文明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路径,驱动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法律监督提质增效,更好地履行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赋予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职责使命,让“刺桐花”品牌焕发出新的生机。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