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厦门市海沧区与中远海运港口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2023年03月02日16:26 |
小字号

2月28日下午,厦门市海沧区与中远海运港口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2月28日下午,海沧区与中远海运港口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2月28日下午,海沧区与中远海运港口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海沧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举贯彻落实了厦门市委、市政府推动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与部署。

海投集团董事长李金景介绍,作为海沧区政府在海沧港区临港物流体系建设的主要抓手,海投集团一直寻求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导入外部资源、引进战略投资,谋求物流板块转型升级,推进供应链拓展延伸,推动临港产业补链强链。

与此同时,中远海运港口公司计划将厦门作为整体战略布局的重点之一,延伸码头业务链,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远海运港口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赵丰年表示:“海沧港区赋予我们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及优良的营商环境,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深入加强与海沧区人民政府之间的互信合作,共同促进、实现双赢。我们也充满信心。”

海沧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29个,已开通国际国内航线70条,是福建南部拓海贸易的重要港口。陈孟哲/摄

海沧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29个,已开通国际国内航线70条,是福建南部拓海贸易的重要港口。陈孟哲摄

海投集团和中远海运港口公司业务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在各级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下,双方以合资合作目标开展多轮深入磋商,达成合作意向,即以双方物流相关资产和供应链业务为基础,组建合资公司、进行深度战略合作,明确在海沧布局国际供应链物流枢纽中心,打造全球供应链服务网络。合资后5年内预计上缴税金近2亿元,可带动厦门市企业营收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

为此,海沧区已正式成立港口高质量发展指挥部,针对该平台的建设与运营,将主动靠前服务,细化工作计划安排和任务分解,形成部门合力,推动平台早日投产见效。目前,中远海运港口公司开始落地其供应链战略,已成功导入上汽出口项目。

据了解,未来,双方将从以下三方面发力:

一是辐射全球,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合资公司将依托中远海运港口国内外码头优势及码头陆域后方资源,融入中远海运港口公司全球业务网络,通过“港口+供应链”模式,立足厦门,面向全国,辐射全球,助力厦门在双循环大格局下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

二是构建全球供应链核心节点城市地位。进一步带动航运、金融、物流和贸易功能集成,打造港口物流联动效应整体网络,为航运上下游产业创造最大价值的共赢共享平台,布局国际供应链物流枢纽中心,打造面向全球的供应链管理服务网络,构建厦门作为全球供应链核心节点城市地位。

三是提升厦门在全球供应链核心竞争力。为厦门加快全球重点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供应链金融中心、供应链科创中心的建设提供强劲助力;为厦门打造双循环、内外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节点城市,提升厦门在全球供应链核心竞争力,加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和韧性贡献力量。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