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3年03月09日08:37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3月8日,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福建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于伟国、李钺锋、黄志贤等代表参加。

周祖翼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高举旗帜、彰显民主、反映民声、厉行法治的好报告,完全赞成。对人大工作感受较深的有四点: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二是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环节都能听到人民声音、承载满满民意。三是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尽责。在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四是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有效提升政治能力和履职水平。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报告要求,将地方人大工作放在全国大局中来谋划推进,把准政治方向、站稳人民立场、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推进福建人大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赵龙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是一份维护核心、提振信心、温暖人心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展现了新担当,推动宪法实施完善立法体系取得了新成效,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新发展。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自觉接受监督,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于伟国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一份坚持正确方向、弘扬法治精神、体现人民民主、彰显制度优势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和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完整、准确、全面地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国家工作中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以“三个紧”有力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党和国家的大事要事中担当尽责、展现作为。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具体、充分地体现到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中,都承载着满满的实实的民意民心。

李钺锋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紧扣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深刻总结“六个必须”体会,是一份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履职显作为、服务人民守初心的好报告,赞成这份报告。报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质量开展立法工作,推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进一步重视加强代表工作,落实“四个机关”重要要求,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黄志贤代表说,五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心怀“国之大者”,顺应时代发展,主动担当作为,书写了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报告务实精练,主题积极向上,充分反映了人大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和重要经验,完全赞成。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涉台司法领域问题研究,为祖国统一奠定坚实法治基础。

庄稼汉代表说,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站位有高度;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履职有力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联系群众有深度;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自身建设有强度,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为地方人大作出了表率。建议加快社会领域立法。

梁建勇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工作建议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一份高举伟大旗帜、彰显法治精神、反映人民意志的好报告。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研究宣传阐释,形成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完善扫黑除恶相关配套法规并加强基层法治宣传教育。

吴洪芹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份高举伟大旗帜、充满制度自信、彰显民主法治、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全国人大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依法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生命安全,服务中心、围绕大局、依法履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议加强新一届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加强对省一级人大领导的任职培训。

在审议中,代表们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及五年的主要工作和今后一年工作的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做好宪法实施和立法工作、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做好人大对外交往、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积极建议。(记者 周琳)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