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赵龙在大田永春惠安调研:突出发展特色产业  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2023年03月23日08:35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3月21日至22日,省长赵龙赴三明市大田县、泉州市永春县和惠安县,深入产业园区、工厂车间、生态茶园、传统村落,就特色产业、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发展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兴调查研究,大抓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大田县屏山乡,赵龙走进茶山,考察生态茶园和茶旅融合项目,与茶企、茶农、制茶师一起交流,深入了解大田美人茶的茶事茶史,对龙头企业和创业青年扎根当地、深耕茶业表示赞赏。他指出,美人茶工艺独特、香味浓郁,要创新宣传营销方式,提升品牌辨识度,进一步扩大销路;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以文促旅、以旅助产、以旅彰文。香与醋是永春县的两大特色产业,在彬达香文化产业园,赵龙观看篾香制作,并与制香企业负责人和非遗传承人共同研究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大销路,强调要推动永春香制作技艺在传承创新中展现非遗光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在侨新酿造公司,赵龙深入了解永春老醋酿造历史和工艺传承发展,希望企业做好工业遗存保护利用,延伸产业链条,形成品牌效应。惠安石雕历史悠久、巧夺天工,赵龙走进鼎立雕刻艺术公司、新海峡石业,考察石雕技术研发、创意设计、品牌推广等。他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打造龙头企业,壮大产业集群,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要发挥侨乡优势,爱侨护侨、凝聚侨心,用好侨资侨力侨智,吸引更多侨胞投身家乡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要素保障,加快推进标准化园区建设,推动低效用地再开发,提升工业园区能级,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赵龙十分关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后考察了大田县清航装备、永春县九牧集团良瓷科技、惠安县达利食品等企业,每到一处,都仔细了解企业技术创新、降本增效和产品销售应用情况,听取企业发展需求。赵龙对传统产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高新技术企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表示肯定,勉励他们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要更多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要时时有危机感,坚守实业、苦练内功,争取脱颖而出、勇立潮头。

崇武古城“一城三山半面海”,风光旖旎、游人如织,不时可见身着特色服饰的惠安女。赵龙沿街巷察看古城保护活化利用情况,了解旅游市场复苏和文旅产业发展,并与惠安女服饰传承人、文旅企业经营者、古城保护工作者等交流探讨。他说,崇武古城一墙两重天,内有人文底蕴,外有碧海银滩,要坚持在保护中活化利用、在利用中更好保护,结合古城修缮,导入丰富闽南特色文化,引入更多文旅业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让古城焕发新的活力,更好造福当地百姓。永春县岵山镇茂霞村荔树成荫、曲径通幽,赵龙来到这里,沿途考察古村落保护和民俗文化传承情况,强调要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保护好古厝古街,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留住乡愁、迈向振兴。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记者 林宇熙)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