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明大田:便企安商  以公安之力护航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年04月25日11:25 |
小字号

“很感谢大田县公安局等部门关心帮助,使我们公司重获新生。”4月17日,三明大田县某石灰石矿负责人田先生谈起企业合规建设,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该公司于2010年落户大田县上京镇,注册资本12万元,主要从事石灰石破碎及石灰加工销售。去年,大田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该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税额40余万元。2022年5月19日,被大田警方立案侦查。同日,公司主要责任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后被警方依法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涉案人员不仅主动投案如实交代犯罪事实,涉案公司也主动补缴了应缴税收。”大田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负责人唐方进介绍。警方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少捕慎押慎诉刑事政策,联合有关部门,实地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督促其签署并履行合规承诺开展合规建设,让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免受刑事处罚,以保障企业正常运转。

案后,该公司建立多项制度,完善内部管理,顺利通过合规验收。2022年实现营收2700余万元,上缴税收100余万元,带动所在地村民就业30余人,流动雇工50余人,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

这是大田县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首个案例。同时,也是大田县公安局立足主责主业,服务企业,护航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大田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到宝山机械公司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大田县公安局供图

企业有所需,公安有所应。大田县公安局除了在企业合规建设上给予指导帮助,还出台了包含开展涉企法律服务、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涉企违法犯罪、建立户籍居住证业务绿色服务通道、为企业职工优先办理居民身份证等10条护企安商举措,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同时,还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宣传日为契机,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识假辨假常识,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这些便企利企举措,使县域多家企业受益,福建省宝山机械有限公司也是受益企业之一。该公司创建于1994年,是一家集铸造及机械设备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这个月,县公安局还在京口工业园区成立经侦警务联络站,采取固定时间与预约办事等方式,将服务延伸至我们企业‘家门口’,极大地方便了我们企业业主。”宝山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先生表示。

作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一支重要力量,大田县公安局建立“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定期组织经侦大队民警走访了解公司知识产权保护情况。“我们从企业管理、涉密人员管理等方面帮助企业进行风险预测预警,多措并举,为企业筑牢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屏障。”唐方进介绍,大田警方将持续加大服务力度,积极营造“亲清八闽、护企安商”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排忧纾困,助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罗珍华 陈凯宁)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