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国基理丨福建三明:像“绣花”一样办好“民生小事”

林晓丽
2023年04月25日16: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福建省三明市徐碧街道六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吴阁墩的手机里有41个工作群,每个工作群都代表着社区里的“一栋楼”。

“每栋楼一个楼长,在社区和居民之间起到一个上传下达的作用。”不过作为“一楼之长”,传达消息不是“一键转发了之”,吴阁墩说,每个楼长手上都有两三个重点人员名单,大多是老人,有些人不会用手机,有的不喜欢用线上通知的方式,对“重点名单”中的人,楼长就一户一户敲门告知,更易让人接受。

即使是“发消息”这样一件微小的事,社区工作也需要因人而异,精确到人,这就要说到社区工作的“细”。

“城,所以盛民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牵动千家万户,因此,社区治理既要理顺组织架构、机制流程,保持“理性”;也需要因人因事灵活处置,保持“感性”。

三明市沙县区虬江街道罗布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文君是居民们眼里的“大管家”,已经做了13年社区工作的她,最大的感受是:社区工作逐步精细化,更加有序,做起工作来越来越游刃有余。

罗布社区的邻里议事亭。人民网 林晓丽摄

罗布社区的邻里议事亭。人民网 林晓丽摄

“过去我们社区居委会一共7个人,最多的时候服务社区达两万多人。”张文君说,由于缺少组织,“大家一有什么事情就往社区打电话,社区可调动资源有限,解决问题的手段也比较少。现在就不一样了,真的能做到‘一呼百应’。”

在罗布社区的“资源箱”里,包括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微网格长、党员、志愿者和群众,这样,虽然社区只有7个工作人员,但是人力资源变得很丰富。“社区网格化治理确实是社区工作一个非常好的抓手。”张文君从中得出这样的感触。

罗布社区将辖区分为4个片区,片区的划分主要是综合考量了地域面积、人口分布、居民自治组织能力、干群紧密程度等情况。4个片区网格选聘4位微网格长,细化的60个微网格选聘微网格员,由此形成了从社区网格长到片区微网格长,再到微网格员的架构。

一走进罗布社区雍景苑小区,就能看到微网格分布图。人民网 林晓丽摄

一走进罗布社区雍景苑小区,就能看到微网格分布图。人民网 林晓丽摄

社区工作的“细”,不单单是划网格那么简单,网格员的选人、用人也得细琢磨:新小区有业委会,得把这些人纳进来;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和业委会,就得找威望高的老住户;还有些涉及快递、电力、教育等社区民生的,再把相关职业的住户吸纳进队伍里……张文君有条不紊地细数着。

4个片区中既有新小区,也有老旧小区;有的租户多,有的单位职工多,特点不同,工作方法各异。新小区由于有物业和业委会,90%的诉求件在业委会层面就已经解决了,到不了社区。张文君常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相对于新建小区,基础设施“欠账”、自治组织欠缺的老旧小区是不是更难管理?

“其实也不难。”张文君说,这时候就体现出网格化管理的好处了。

前不久,罗布家园有栋楼下水道堵塞,居民找到了微网格长,微网格长随后跟社区反映情况,社区马上安排水电工去看,评估处理这件事情要多少钱。微网格长再通知居民们,每家每户分摊多少,征求居民同意。下水道疏通工作随即进行,同样的工夫,微网格长在挨家挨户收款,基本上半天就把问题解决了。

正是因为有微网格员这支队伍,张文君才有底气说“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在实际工作中,每个社区、每个小区、每栋楼、每个单元、每一家情况都不同,这就要求我们把工作做细。”张文君说,“我们常说,‘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我希望做到‘先急群众之所急,先想群众之所想,先解群众之所困’,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反映问题之前。”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