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举行2023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主题日活动

2023年04月26日13:10 |
小字号

今年4月25日—5月1日是第21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主题为“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4月25日上午,2023年福建省《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主题日活动在龙岩市永定区举行。

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共同推动启动杆,标志着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福建省卫健委供图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陈辉在致辞中表示,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不仅关系到劳动者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千万家庭的幸福安康。近年来,福建省全面加强深化各项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全省新增职业病例呈逐年下降,接尘工龄小于5年的尘肺病患者,从2018年235例下降到2022年17例,降幅达92.77%。

陈辉说,在今后工作中,全省上下要各负其责、通力协作,不断推进福建省职业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加强舆论宣传。以开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围绕《职业病防治法》和《福建省“十四五”职业病防治规划》为主要内容加大宣传,进一步普及职业病防治和职业健康知识,提高职业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二要加强源头管控。持续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和专项治理,落实对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新、改、扩建设项目加强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紧密结合产业政策调整,引导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企业主动进行工艺改造和转型升级,淘汰落后技术、工艺、设备和材料,进一步改善工作环境。三要加强监督执法。各地要建立健全职业健康联防联控、综合防控工作机制,加大对职业健康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提高监督执法效能,督促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危害各项法定职责。

活动现场。福建省卫健委供图

活动现场。福建省卫健委供图

启动仪式结束后,省、市两级卫健、民政、人社、医保、总工会等行政部门及卫生健康所属监督、疾控机构、永定区卫健局、高新区(经开区)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与周边企业管理者、劳动者代表在生产车间举行职业病防治工作座谈会,共同探讨如何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

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现场咨询、开展义诊、免费健康检查、有奖问答等方式,向劳动者宣传《职业病防治法》等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职业病防治理念与知识。省、市领导为14家龙岩市健康企业进行授牌。

活动现场。福建省卫健委供图

活动现场。福建省卫健委供图

本次活动在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中普及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防护知识,既增强了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和用人单位的责任主体意识,又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健康的文化氛围。下一步,福建省将持续推进职业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职业病防治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职业病防治监测体系,加大职业病救治保障力度,加强职业健康信息化建设;聚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提升劳动者个人的健康保护意识,持续为劳动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医疗保障局、福建省总工会主办。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