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福清:党建引领“军休红”

2023年04月26日16:42 |
小字号

福建福清革命传统深厚,双拥工作成果斐然,先后4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做好新形势下的军休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中共福清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支部成立于1995年,现有军休老党员37名,其中“光荣在党50年”党员20名。近年来,支部以党建为引领,用心用情守护军休老党员,推动军休一家亲,薪火永相传,先后获评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银辉向党 笃学不怠有深度

支部秉持着“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学”的理念,不忘初心,笃学不怠,以“一上一下、上下结合”铸就“银先锋”。

“上揽全局”。支部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连续28年坚持每月15日开展集中学习活动,邀请专家学者或党校老师上辅导课、专题研讨会、支部书记上党课等,为军休老党员订阅十几种报刊杂志,让军休老党员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树牢一身“军装绿”,一生“党旗红”意识。

坚持每月15日开展集中学习活动。福清市军休所供图

坚持每月15日开展集中学习活动。福清市军休所供图

“下接地气”。以军休老党员的学习需求为导向,组织走进省级离退休干部党员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罗汉里闽中游击队旧址、中共福清县委诞生旧址和福州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共享基地——福清侨乡博物馆等开展“忆峥嵘岁月·传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军休老党员红心向党,永葆军人本色。

银龄守护 关心关爱有温度

支部秉持着“政治上多尊重、思想上多沟通、生活上多关心、精神上多关怀”的理念,协助做好军休老党员的服务保障工作,筑牢“银堡垒”。

走进家门,让军休老党员更暖心。支委开展“一对多”结对联系服务,定期上门慰问高龄军休老党员,有特殊困难的及时予以关怀帮扶,并协同军休所工作人员上门为过生日的军休老党员送上祝福和礼物,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党员心坎上。

慰问军休老党员。福清市军休所供图

慰问军休老党员。福清市军休所供图

打开心门,让军休老党员更宽心。常态化开展话访制度,了解军休老党员的健康和家庭状况、参与社团组织等情况,解读好政策,解决军休老党员思想顾虑和认识误区。健全服务管理台账,落实好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及遗属补助。

找准窍门,让军休老党员更舒心。打造“1+3”共享阵地,提档升级军休所场所,并与福清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福清市老年大学、龙山街道融东社区联合设立共建活动点,让军休老党员们就近参加学习、就近参加活动、就近得到关心和照顾、就近发挥作用。

银发生辉 薪火传承有高度

军休老党员的亲身经历,是最好的国防教育教材。军休所支部积极引导军休老党员发挥“老兵”的独特优势,薪火传承,汇聚“银动能”。

红色传承,弘扬正能量。组建红色银龄宣讲队,走进社区、学校讲述红色故事,开辟“红色故事永流传”宣传平台,通过军休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叙述个人奋斗故事等,引领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紧扣主题,增添正能量。融入近邻党建工作,组织军休老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银发先锋在行动”“与党同心 与社区同行”“喜迎二十大文艺汇演”“庆祝二十大胜利召开书画作品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积蓄正能量。

与共建单位到利桥古街开展活动。福清市军休所供图

与共建单位到利桥古街开展活动。福清市军休所供图

以老助老,激发正能量。老军医以老助老开展医疗义诊活动,定期在军休所里解读体检报告,实行“一人一策”精准化健康管理;在军休所外,走进社区、乡村开展医疗义诊活动,推动军休老党员离岗不离党、建功新时代。(洪小宁 何芝兰)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