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住进茶香!来武夷山开启“五一”定制式茶旅

2023年04月30日14:54 |
小字号

“太美了!我要在朋友圈嘚瑟一下。”4月29日,来自湖南的游客张建明一家自驾来武夷山旅游,开车沿着251环线,从南源岭出发,前往桐木红茶发源地。雨后的茶园青翠欲滴,袅袅云雾在山间缠绵飘荡,如诗如画。一家人时不时停下来拍照,呼吸清新空气,欣赏沿途的生态茶山风光。

“为了避开旅游高峰,我们提前两天就出发了。”张建明说,他们计划在武夷山住上一周,除了常规的旅游线路,剩下的时间里还要体验一番如何采茶制茶,更好地了解武夷山茶文化。

游客在茶山体验采茶。张一珍摄

游客在茶山体验采茶。张一珍摄

像张建明一样,不少游客会在武夷山待上一段时间,亲自体验一下如何采茶制茶。游玩一天后,他们往往会择一处民宿,伴着茶香入眠。

作为旅游行业的重要一环,武夷山颇具特色的民宿深受游客青睐。今年以来,围绕市场需求,武夷山打造了一批“茶园里”“水岸边”“云端上”“山谷中”等主题的特色民宿,形成有温度、有创意、有乡愁的“武夷茶韵”酒店民宿品牌。“五一”前夕,武夷山还推出十家金星“武夷茶韵”酒店民宿、十家银星“武夷茶韵”酒店民宿、武夷茶宴10道菜品,丰富假日旅游体验。

游客在景区游览。吴明淞摄

游客在景区游览。吴明淞摄

在武夷山市六尚水岸山色客栈,民宿主理人张一珍正在给来自山东青岛的游客李芳规划这几天的茶山游线路。

“没想到这么美,不仅能看风景,还能在美景中品茶,既休闲、又放松。”李芳开心地说,武夷山和她想象中一样,蓝天白云,茶园里处处弥漫着幽幽清香,“我们在来武夷山之前就专门做过攻略,住茶宿、吃茶膳、行茶径,品茶趣都在我的计划中。”

作为首批金星“武夷茶韵”酒店民宿之一,每年制茶季,该民宿客房就一房难求。民宿会根据不同季节特点,为入住的游客提供个性化游玩攻略。除了茶文化体验游,还可以为游客提供茶山观光服务。

雨中的天游峰游人如织。张一珍摄

雨中的天游峰游人如织。孙开彦摄

在武夷山中信国旅门店,来自江苏无锡的刘女士专门咨询对接这几天茶山游的事宜。她说,身边有很多朋友和她一样,都是茶文化爱好者,特别喜欢武夷岩茶,大家都想游览武夷山的绿色生态茶山。

“本月的游客中,很大一部分是冲着武夷茶来的。”武夷山中信国旅负责人施洪军介绍,“目前,我们旅行社有4条茶旅线路,以传播武夷茶文化,强调游客的茶文化体验感为主。接下来,我们还会推出私人定制的旅游线路,以小众团、自驾游的方式,带客户零距离漫游心仪的茶山。”

游客乘坐竹筏畅游九曲溪。吴明淞摄

游客乘坐竹筏畅游九曲溪。吴明淞摄

据了解,近年来,武夷山力推茶文旅融合,积极发展茶文化旅游新业态,以“茶”为媒,深度挖掘“沉浸式”的观光旅游产业。结合时令季节和新业态,今年“五一”期间,武夷山推出山盟海誓爱情纵贯线、茶乡疗愈采茶制茶体验线、闽越王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探源线、最美风景道自驾线、世遗文化研学线等10条精品旅游线路,以及网红打卡点、围炉冰茶、汉服跟拍、点茶非遗体验等新体验,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李茜)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