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德古田:“小巷管家”温暖大家

2023年05月03日10:30 |
小字号

宁德市古田县城东街道文兴社区有这样一批热心老党员和群众,他们一直秉承着“退休不退岗”的精神,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和服务,并组成了“小巷管家”志愿队伍。他们身穿红马甲,每天穿梭于背街小巷、居民大栋房中。他们心里装着街坊四邻家门口的事:邻里纠纷、乱停乱放、垃圾清运、居民安全等。他们是收集社情民意的“信息员”、邻里守望的“巡防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平安法治的“宣传员”。

“最近都在下大雨,你们平时在家也要留意一下房子的各个角落,要是漏水,不仅影响电线线路,也影响房屋安全。”“小巷管家”汪美娇拉着刚回家的居民细细叮嘱道。文兴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移民社区,社区住房多为土木结构连接的连体大栋房屋,每到夏季雨水多发、秋冬季节火灾多发的时候,“小巷管家”便挨家挨户排查安全隐患,检查灭火器情况,宣传安全知识,随手解决力所能及的环境卫生问题,把乱停乱放的电瓶车搬到停车位摆放好,走走停停、手眼并用地忙碌着是他们的常态。

1

“小巷管家”便挨家挨户排查安全隐患,检查灭火器情况。古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们做的其实都是一些小事,微不足道。只要还能正常生活和活动,我还要继续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退休了22年的叶大叔依旧充满工作激情,积极参与到社区共建活动中,每天穿梭于社区内外,精准掌握着小巷里的大事小情。“我年纪大了,希望还能继续发挥余热,参与一些社区工作,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作为一名老党员,这是我应当做的事情。”叶大叔如是说。

2

小巷管家温馨驿站。古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提到文兴社区的“小巷管家”,背后还有一个“温馨”的小故事。2019年社区志愿服务的五保户郑碧金离世。郑碧金因感恩社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照顾,故在她去世后将房产证、土地证等转移给社区。社区在此基础上,建设“小巷管家温馨驿站”,温馨谐音文兴,寓意文兴社区是大家温馨的家园。

2022年6月,文兴社区为这些热心公益的志愿者颁发了“小巷管家”证书。截至目前,社区“小巷管家”累计开展巡访超82小时,劝阻违停车辆635次,规范停放电动车402辆,与商户沟通和处理“门前三包”问题158次,清理小广告134处次,清理楼道堆放杂物114处,参加移风易俗新思想、消防隐患排查、危房巡查、普法宣讲等宣传活动34场,为街道、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处置问题隐患争取了时间,贡献了积极力量,赢得了居民的广泛认可。

3

“小巷管家”志愿服务推进会。古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了让“小巷管家”这支队伍能够找准定位,理解职责,提高在社情民意传达和社区精细化治理方面的能力,社区创建“小巷管家信用积分银行”,推行小巷管家服务积分管理制度。用服务积分兑换礼品,让“小巷管家”参与积极性持续提高,小巷管理更加精细,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如今“小巷管家”已成为文兴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4

“小巷管家”用实际行动管小巷、解难题、助民生。古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古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基层治理,仅靠社区干部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古田县推行‘小巷管家’社区治理模式,通过社区党组织带动居民自治,让居民‘自己的事情自己管、自己想、自己做’,让社区与居民的关系更加密切了,让社区治理变得更加顺畅了,有效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如今,文兴社区“小巷管家”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听取民声、汲取民智,为民解忧,用实际行动管小巷、解难题、助民生,打通了社区治理的“最后一米”,对于缓和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指数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实现了基层社区居民的自治。(翁舒悦 李文君)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