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市公司观察:华电新能IPO分析

人民网记者 陈蓝燕
2023年05月06日08: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坐拥千亿元资产的华电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新能”),日前正式开启资本市场之路。

上交所网站披露,华电新能目前已递交招股书,并获得上交所受理。公司拟募资约300亿元,其中,210亿元用于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约90亿元。

招股书显示,在经济绿色转型的大背景下,华电新能欲借力“风”“光”两个抓手,打造一个属于企业的新能源未来。只是这份“未来”,一开始就面对着诸多不确定性:应收账款高企,连续多年超过营业收入;现金流紧张,靠融资“输血”;绿电电价下调超出市场想象,未来如何保持盈利稳定性……

应收账款总额多年超营业收入

华电新能是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华电集团旗下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业务唯一整合平台。

公司主要产品为电力,主要销售收入来源为售电收入。报告期内公司风力发电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75%以上,太阳能发电业务是第二大收入来源。

招股书显示,近年来,华电新能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快速增长,然而这种增长是靠赊销而来的。

这些年,华电新能应收账款总额均超过营业收入。2019—2021年各年年末以及2022年上半年年末,华电新能应收账款总额分别为161.9亿元、198.2亿元、307.4亿元、213.4亿元;而同期的营业收入总额分别为151.6亿元、164.4亿元、216.1亿元、120.9亿元。

对此,华电新能解释称,公司应收账款主要由应收可再生能源补贴款构成,由于补贴款发放周期较长,导致公司应收账款规模逐年增大,公司应收账款结构特征符合所属行业特点。

不过,高额的应收账款也将华电新能置于现金流短缺的风险之上。数据显示,华电新能在2021年度应收账款与当年经营净现金流的比值超过3倍。此外,华电新能现金流在2019年度出现负值,2020年度、2021年度现金流虽然为正,但主要受益于当年公司通过筹资活动对现金流进行补充。

应收账款“堰塞湖”何时能解?会否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营?截至发稿前,华电新能尚未回复。

资产负债率高企 偿债能力较弱

实际上,随着公司现金流紧张,华电新能短期借款不断增加,并造成公司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

招股书显示,华电新能在2019年度、2020年度的短期借款分别为20.6亿元、21.8亿元,2021年上涨至174.3亿元。到2022年上半年,华电新能的短期借款达到284.6亿元,已超过2021全年。

在这种情况之下,华电新能的资产负债率也居高不下。2019—2021年各年年末以及2022年上半年年末,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47%、75.98%、71.31%和67.62%。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华电新能在各报告期内的资产负债率,均超过行业平均值。

此外,2019—2021年各年年末以及2022年上半年年末,华电新能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04倍、0.53倍、0.68倍和0.67倍;速动比率分别为1.04倍、0.53倍、0.68倍和0.66倍。同期同行可比上市公司流动比率平均值为0.9倍、1.09倍、1.14倍和1.31倍;速动比率平均值为0.88倍、1.07倍、1.12倍和1.29倍。由此可见,同期同行的短期偿债能力高于华电新能。

对此,华电新能表示,主要系受限于目前的融资渠道。债务融资是公司重要的融资方式,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对营运资金、固定资产建设投入需求均呈上升趋势,公司有必要通过发行上市等方式扩充长期资本,使资本结构与公司业务规模快速发展的趋势相适应。

公开信息显示,2019—2021年各年年末以及2022年上半年年末,华电新能总体利息支出分别为37.4亿元、38.3亿元、44.4亿元和24.1亿元。

固定资产折旧逐年增加 营收成本上涨

不过,在高负债之下,华电新能的扩张步伐并未放缓。

招股书显示,华电新能本次计划募资总金额约300亿元。其中,210亿元用于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实际上,这210亿元只是公司接下来投资计划的一部分,其募资项目涉及总投资高达804.12亿元。

业内人士研判,新能源发电行业当前仍处于“跑马圈地”阶段,对于“参赛者”而言,规模增长仍是最优先的考量。

不过这一波“大步走”带来的固定资产折旧摊销成本持续上升。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华电新能的固定资产折旧分别为52.3亿元、54.8亿元、67.2亿元,2022年上半年36.1亿元,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同样呈现上升趋势。2019—2021年各年年末以及2022年上半年年末,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分别为70.4亿元、75.1亿元、94.8亿元、49.1亿元。

华电新能解释称,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主要以折旧摊销等固定成本为主,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呈上升趋势,主要系随着风电、太阳能发电电站的投产运营,相应的固定资产折旧逐年上升所致。

值得关注的是,一边是营业成本不断上升,一边是绿电电价出现下降。

2022年7月13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2022年首批海上风电项目竞配结果:两个项目竞配电价约0.2元/kWh,比福建燃煤标杆电价低约0.19元。超低绿电价格出乎市场预料,一时引发关注。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风力发电业务属于公司营业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电价下调会否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产生影响?截至发稿前,华电新能尚未有回复。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