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将在全国广泛开展

2023年05月18日11:41 |
小字号

视频由福州市文旅局提供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23年“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介绍相关情况。

2022年12月,在“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之际,文化和旅游部首次举办了“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组织参与项目申报的15个省区市举办宣传展示活动,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宣传效应。2023年5月21日,在第四个“国际茶日”来临之际,文化和旅游部继续举办“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扩大活动规模。其间,全国将举办各类茶相关非遗宣传展示活动130余场,全面生动呈现近年来茶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

其中,5月19日至2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政府主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市政府承办的2023年“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主会场活动将在福州市举办。

福建的茶文化和茶生产制作工艺,在中国茶业发展乃至世界茶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包含了福建省的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福鼎白茶制作技艺、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艺、漳平水仙茶制作技艺等6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得到了传承群体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

本次活动也邀请了参与申遗工作的其他14个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共同协办,力求让更多人近距离了解和体验我国茶文化的深厚内涵,向广大群众普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