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办实事 | 打通断头路、地下管网改造遭反对?听民声商对策,福建老旧小区改造的这些疑问纷纷解决了

2023年05月20日08: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5月20日电 (刘宝琴、实习生刘璐)近几年,福建全省上下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质。老旧小区改造也是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群众反映的热点之一。近期,来自福州、泉州、厦门等地群众的相关诉求件增多,福建省信访局第一时间受理、办理。

打通小区断头路缓解交通压力,为何会遭到反对?地下管网改造为什么会引发质疑?改造后的小区路面为何引发不满?针对群众提出的诉求和疑问,福建相关旧改、街道、社区等展开调研,听取群众诉求。经过沟通和协商,目前多数问题已得到解决。

泉州:开放一老旧小区北门或带来安全隐患?通过限行消除疑虑

泉州丰泽新村是一个有着87栋楼、7000多名居民的老旧小区,于去年六月启动改造。

“从改造之初,我们就反对将小区北门打通。因为打通后,车辆从北门入小区,从南门出去,而南门附近有幼儿园和小学。届时车流量增多,孩子们上下学会有安全隐患。”该小区毛女士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

考虑到疏导车流和消防安全,业主们最后同意打通小区北门。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如何解决?

丰泽幼儿园门口的围挡分流。丰泽社区供图

丰泽幼儿园门口的围挡分流。丰泽社区供图

丰泽新村所在的丰泽社区介绍,4月初,社区召开协调会,达成共识,即在孩子上下学高峰时段,小学门口路段至幼儿园门口转盘路段禁止车辆通行。禁行期间,用可移动围栏进行围挡分流。

丰泽新村的改造,业主们主要有三点意见,除了反对打通北门外,还包括:改造后的公共空间减少,比如道路改造占用小区篮球场;小区主干道改造了,但楼栋之间的小路仍旧坑坑洼洼。

针对小区篮球场被占用的情况,丰泽社区表示,该篮球场是早期社区响应小区居民的诉求,争取经费在场地上设置了篮球框,并非规范的篮球场。老旧小区改造只能有所取舍。

楼栋之间的路面什么时候进行改造?丰泽社区介绍,楼栋间改造已于今年4月底开启,按片区施工。“楼栋间的路面会重新铺设水泥,窨井也会进行疏通。绿化方面主要改造灌木,保留高大乔木,以增加小区停车位。”负责丰泽新村旧改的泉州市城建集团林先生表示。

福州:一老旧小区管道改造不彻底?“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就解决了

“老旧小区改造没有把我们1、2号楼的厨房下水管道接入污水管网,改造不彻底。”福州市台江区北兴园小区2号楼居民尤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

北兴园1、2号楼部分业主此前频繁遭遇厨房下水管道堵塞的情况。“经常请人来疏通,可是隔一段时间又堵住了,一不小心家里就被淹。”尤先生介绍,他们的厨房在沿街一面,污水管道在小区内部,厨房下水管网到小区公共污水管道的距离约15-17米,小区入住已近20年,地下管网老旧,因此经常发生堵塞。

尤先生表示,无奈之下,他们2号楼部分业主自筹资金进行改造,被迫将厨房下水管道接入楼下店面的雨水管网。“我们希望借此次老旧小区改造,把厨房下水管道纳入规范化改造。”尤先生提出建议,“能否把埋在楼下店面地下的管网更换掉,彻底解决堵塞问题?”

北兴园小区旧改沟通现场。刘璐摄

北兴园小区旧改沟通现场。刘璐摄

“我们只负责主体建筑以外的公共管网改造,住宅楼内的不在改造范围里面。”北兴园小区旧改承建单位台江区城投集团郑先生表示。该说法得到台江区旧改办相关负责人的证实。该负责人表示,挖开店面的地面工程量较大,会超出旧改经费预算。

经过沟通,改造店面地下的管网可通过群众集资方式进行实施。“如果群众认可这一办法,在小区改造期间,我们可以帮助协调施工单位给予解决。”义洲街道表示。

目前,北兴园小区施工方已经将沿街的雨水管网接入市政污水管网,避免造成雨污混流。

此外,该小区业主提出,希望能够回植一部分大树。对此,台江区城投集团承诺,尊重居民意见,可以回植。

厦门:一小区路面改造期间积水较多?马上修复了

“我们小区改造后,雨天路面积水比改造前严重,希望能够对小区路面进行整体提升,方便群众出行。”厦门市思明区鹭江街道小学路136号建发宿舍业主赵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

“施工单位只是象征性地将挖开的路面进行回填,没有彻底解决路面不平整问题。”该小区多位业主表示。

小区业主们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人民网联系了思明区鹭江街道办。

经与街道办联系了解到,该条道路属于区间道路。“路面不平整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包括小区加装电梯、强弱电改造、污水‘两高’项目改造等。”接到居民反映的诉求,街道、社区积极配合区市政园林局、“两高”施工方多次实地查看,全面排查业主反映的积水点。

图中红框位置为污水“两高”改造项目承包单位修复的部位之一。鹭江街道办供图

图中红框位置为污水“两高”改造项目承包单位修复的部位之一。鹭江街道办供图

“能否将小区积水路面进行修复呢?”部分业主提出建议。经过与思明区市政园林局沟通,由污水“两高”改造项目承包单位对该路面进行修复,共修复8处,其中7处通过切缝引流、1处增设雨水口引流,以解决积水问题。

目前,积水路面已经修复完工。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