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周祖翼率福建省代表团顺利完成出访东南亚三国各项任务

2023年05月20日08:41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化合作交流不以山海为远筑牢友谊基石虽隔千里同好

  5月8日至5月17日,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率福建省代表团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访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同三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发挥独特优势,深化交流交往,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进一步深化福建与三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好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福建向海而生、因海而兴。公元15世纪初,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都是在福建驻泊开洋,多次到访东南亚,开启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几个世纪以来,一代代福建人漂洋过海“下南洋”,落地生根、奋力打拼、发展壮大。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也是中印尼、中马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3月份中新关系提升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与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三国关系源远流长,合作紧密、往来频繁。代表团此次出访旨在遵循战略指引、深化互利合作、看望闽籍乡亲,推动福建与三国的全方位高质量交流合作。此行得到了到访国各界的广泛关注,达成了一系列产业合作项目,受到海外闽籍乡亲的热情欢迎,10天行程、近50场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成果丰硕。

  大道无垠,海纳百川。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首倡之地,马来西亚是福建人当年“下南洋”抵达东南亚的重要一站,新加坡是改革开放后最早参与福建开放发展的国家之一,三国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都是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要伙伴。

  代表团以落实习近平主席与到访国领导人最新达成的共识为根本任务,积极宣介“一带一路”建设10年来福建与三国开展交流合作的丰硕成果,介绍推进落实习近平主席与三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的举措和行动,进一步凝聚“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共识,得到到访国政界、友城地方政府及商界人士的高度认同。到访国政要在与代表团的交流座谈中表示,近年来,随着与福建交流往来频繁,双方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经贸人文交往更加紧密。希望在共建“一带一路”中,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双方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共同推动深化双边友好关系再上新台阶。代表团还访问了与福建结好的省州,深化了我省与印尼中爪哇省、马来西亚沙捞越州、马六甲州友好关系,筑牢友谊基石,实现共同发展。

  携手合作,行稳致远。促进福建与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的经贸合作,是代表团此行的重要任务。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是福建在东盟的重要贸易伙伴、投资目的地和外资来源国。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福建与三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更加紧密,正共同在高水平开放中实现互利共赢。

  出访期间,代表团围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扩大经贸交流,开展了中国(福建)-印尼共建“两国双园”暨经贸合作推介会、中国(福建)-马来西亚产业合作座谈会、中国(福建)-新加坡经贸合作推介会等一系列多层面多领域的经贸推介,考察拜访了十多家跨国企业和多位知名闽籍华商,生成、推动、签约了一批经贸合作项目。据初步统计,代表团此次出访在三国签约项目共59个,涉及电力能源、港口物流、汽车制造和水产品进出口等多个领域。代表团有力宣传推介了中印尼“两国双园”,进一步夯实“两国双园”建设基础,为中印尼乃至全球企业传递合作机会,探索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的国际分工合作模式,着力打造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交流新高地。同时,代表团此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序引导企业“走出去”,有效拓展了与三国的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合作,继续通过“百展万企”“福建品牌海丝行”“福品销全球”等平台,建立规范的营销渠道,实现更多“福建制造”走向三国,进而辐射整个东盟区域。在推介考察中,代表团热忱欢迎大家到福建观光走访,领略秀美的自然风光,体验厚重的历史文化,品鉴地道的闽菜福茶,感受福山福水、福来福往的热情与魅力,坚定选择福建、投资福建。

  乡音不改,乡情永续。福建有约1580多万华人华侨,其中80%聚居在东南亚。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引进侨资项目3.6万多个,实际利用侨资超1000亿美元。可以说,无论是过去、现在和未来,福建建设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海外乡亲的大力支持。正是因为这份深远的历史渊源、深厚的血脉亲情和深化的合作需求,代表团在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次出访就选择了东南亚。在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的广大闽籍乡亲,发扬福建人“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开拓创新精神,在海外艰苦打拼、成就事业,始终恋祖爱乡、造福桑梓,为进一步密切福建与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友好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

  访问中,代表团每到一国、每到一处,都被浓浓的乡音、赤诚的乡情所包围,深深感受到当地福建乡亲对祖籍国、对家乡的深情厚谊。乡亲们从四面八方远道赶来,与来自家乡的亲人朋友欢聚一堂、共叙情谊。在每一次与乡亲们会面中,代表团都翔实介绍了福建发展的新变化、面临的新机遇和优越生态环境、优质营商环境,送上真挚的问候和诚挚的邀请,希望各位闽籍乡亲常携家人回家乡看看,感受乡音故土、感受家乡变化,当好新福建建设的“参谋者”“参与者”和福建对外开放的“联络员”,共享福建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让乡情的纽带延绵不断,让福建与大家所在国的友谊代代相传。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福建省代表团此次出访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释放了新福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号,传达了世代友好、守望相助的愿望,实现了合作共赢、相互成就的目标,必将谱写福建与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交流合作的新篇章。(记者 周琳)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