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政府办公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

2023年05月22日08:27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 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化拓展“尊老爱幼、扶困助残”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省政府领导以普通党员和志愿者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

根据安排,志愿活动将陆续开展并持续深化。助残日前后,省长赵龙到福州市儿童福利院,省领导郭宁宁、林文斌、李建成、常斌、林瑞良、王金福、康涛分别到福州市社会福利院、晋安区启智学校、福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福州星语学校、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永春县特殊教育学校、福州市盲校,看望慰问“老、幼、残、困、特”等群体及特殊教育、福利机构工作人员,开展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了解实际情况,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福州市儿童福利院是一家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129名困境儿童在这里接受养育、医疗、特教、康复等服务。21日上午,赵龙率省直有关部门和福州市负责同志,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综合处、秘书处、人事处党支部的志愿活动,走进生活区、教育区、康复区,察看福利院设备设施,与正在进行康复训练、技能学习的孩子们和教职工、志愿者交流互动,关切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多功能厅内,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制作汉堡,师生共同演绎了情景短剧,讲述了困境儿童在社会关爱下阳光成长的故事,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孩子们稚嫩的歌声、认真用心的动作感染着在场每一个人。赵龙深有感触地说,看了孩子们的表演,很受感动、很受教育。普通人看似简单的动作,残疾儿童做起来很不容易,你们通过努力康复和学习训练,才会有这么好的表演,每一个进步都令人高兴和自豪。

随后,赵龙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关爱帮扶残障人士和困境儿童工作情况,现场研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福州市星语学校校长杨福、三明市儿童福利院院长童松、漳平宏爱医院副院长李益进,福州市盲校教师陈君恩、福州市开智学校教师余秀玲、福州市儿童福利院寄养家长张华分享了各自工作经历和切身体会,赵龙不时与他们交流,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福州市聋哑学校学生代表、莆田SOS儿童村困境儿童代表讲述了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自强自立的成长故事,赵龙听后十分欣慰,勉励他们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党和国家作贡献。

赵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关爱帮扶残障人士和困境儿童工作,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关心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创造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以更积极的态度、更主动的精神、更显著的办实事成效,全心全力、尽心尽力做好扶困助残各项工作,帮助更多残疾人走向社会、融入社会。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残疾人和弱势群体一个也不能掉队。特殊教育和服务残疾人是高尚的工作,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付出了艰苦努力,你们用爱的火焰温暖残疾人,用知识的光照亮前行之路,用专业力量给予弱势群体生活力量,令人尊敬,各级各部门要给他们更多关心关爱。扶困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福建历来有乐善好施的传统,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带动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和弱势群体,鼓励更多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更多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加入爱心事业。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全力关心支持残障人士和困境儿童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每一朵花都有它的花期,要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把爱心表现出来,把爱意传递出去,让每个孩子像花儿一样及时绽放。希望残疾人朋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挺起胸膛走向社会,走向更好的生活。

据悉,今年助残日前后,省政府办公厅35个党支部与20多家福利机构和特教学校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现场解决具体问题,下一步将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研,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省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参加有关活动。志愿活动自2022年启动以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推动这项工作在省直机关全面展开,已开展各项志愿服务4250次,26.7万人次参与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约2万个,落实帮扶资金5700多万元。(记者 林宇熙)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