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办实事 | 如何守护小区居民乘梯安全?福建多举措破解电梯管理难题

2023年08月10日08: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8月10日电 (刘宝琴、实习生黄可)物业和维保单位退出,小区电梯被停用;电梯老旧无法通过年检、故障频繁,如何保障用梯安全?近期,福建泉州、宁德、三明等地群众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所在小区电梯安全使用问题。

福建省信访局第一时间转办相关信访件,属地街道办事处、市场监管局、住建部门等相关部门积极介入处置。目前,上述电梯问题已得到解决。在保障群众乘梯安全方面,福建有多项举措走在全国前列,比如在全国率先建立“三无电梯”和重大隐患电梯政府兜底监管机制,率先建设全省电梯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等。

物业、维保单位退出,电梯出现短暂脱管咋办?

泉州市泉港区聚福小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来自该区5个乡镇13个拆迁村的村民被安置在这里。该小区二期多数为电梯楼。今年4月底,二期原物业公司和维保单位退出后,29部电梯被暂停使用。

小区所属的山腰街道办事处接到诉求件后,积极为该小区寻找新的物业公司。5月底,新物业公司入驻管理,在对小区公共设备进行巡检时发现,二期18栋的电梯钢丝绳丢失,再次对电梯进行停用,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我住在十几层,爬了20多天的楼。”李女士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介入,尽快处理。

在山腰街道办事处和聚福社区的协调下,业主筹集电梯维修资金,采买钢丝绳,修复故障,经过市场监管部门验收后,6月底电梯重新投入使用。

电梯老化故障频繁,维修费用如何解决?

宁德福安市江滨道1号小区总共有4栋8个电梯,500多户业主。小区2013年交房,电梯已运行十多年。今年3月份,维保公司反映小区的电梯钢丝绳老化严重,需要更换,否则无法通过年检。

“小区没有业委会,也没有物业。我们打算启用公维金进行维修,却不知道该怎么做。”业主林先生表示。

福安市江滨道1号小区更换电梯钢丝绳。罗江街道办事处供图

福安市江滨道1号小区更换电梯钢丝绳。罗江街道办事处供图

小区所属罗江街道办事处接到诉求件后,成立工作专班,指导业主进行公维金申请,协助开展电梯维修。一方面,业主先垫资,购买钢丝绳等电梯配件;另一方面,推举业主代表向住建部门申请公维金。目前,小区电梯已经更换了钢丝绳,安全隐患得到排除。

电梯因使用年限久而产生安全隐患的情况,也出现在三明市沙县区金鼎城小区。今年4月,该小区10栋电梯被维保公司排查出钢丝绳严重损坏,无法正常运行。

“电梯面板不受控制,电梯门打不开,电梯从三楼直接掉到一楼。”住户王女士说,自己曾经一星期被困电梯三四次。

小区所属的凤岗街道办事处介绍,该小区此前缴纳的公维金已经使用完,街道办事处介入后,业委会、物业用二次收取到的部分公维金,购买了钢丝绳并更换。目前,电梯已经正常运行。

让小区居民用上“安全梯”,福建这样探路

近年来有关住宅电梯安全隐患问题日益突出。受电梯使用主体缺失、维保资金跟不上等因素影响,住宅电梯的故障问题无法得到及时处理。而电梯使用主体缺失,可以说是第一道“拦路虎”。

对此,今年5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还出台两项规章,其中对住宅电梯进一步落实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并明确个人不能作为电梯使用主体。

一般情况下,居民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就是电梯的使用单位;没有物业公司的,全体业主或业委会须委托电梯维保单位作为使用主体。对于无法确定使用单位的,由电梯所在地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协调确定使用单位,或承担使用单位责任。

根据上述规章,福安市江滨道1号小区的电梯属于“三无电梯”,即“无物业、无维保单位、无业委会”,应由乡镇或街道办监管。福安市罗江街道办事处积极介入处置,让该小区的电梯又重新运转起来。这样的做法让解决问题变得高效,也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办理速度很快,反馈很及时。”诉求人林先生等小区业主对街道办事处的办事效率给予肯定。

那么,要如何更快破解住宅电梯安全隐患问题?福建把“监管”与“兜底”责任摆在第一位。

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福建在保障百姓乘梯安全方面有多项举措走在全国前列。比如,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电梯维保质量安全信用等级办法;在全国率先实现96196平台(电梯应急救援处置服务平台)100%覆盖全省在用客梯;在全国率先建设基于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的全省电梯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已覆盖全省33.5万台在用电梯。在全国率先建立和有效落实“三无电梯”和重大隐患电梯政府兜底监管机制等。

努力兜底替群众分忧,今年7月,《福建省电梯安全筑底三年行动方案》印发实施。该《方案》提出:对“三无”电梯强化协同共治;引导推进住宅电梯购买安全责任和“养老保险”,化解日常维护、零部件更换和大修改造资金筹措难题;引导签订长周期的电梯运营服务管理新模式,破解当前住宅电梯管理链条长、主体多、责任难落实、维护经费筹措难等突出问题。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