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州高新区230多位农民工被拖欠400万元工资两年未解决

人民网记者 张子剑
2023年09月05日08: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日前,福建友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丰公司”)及福建江宏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宏山公司”)负责人向人民网记者反映,福州高新区的“智能光影创新产业基地”(以下简称“光影基地”)停工2年,拖欠5100万元工程款未付清,其中包含230多位农民工工资共计400万元。

为求证事实,人民网记者前往福州高新区了解情况。

230多位农民工400万元工资被拖欠2年

沿着高新大道向南,行驶过创新园3期,道路右侧两栋停工的钢筋水泥建筑颇为惹眼,这里便是光影基地项目所在地。

光影基地项目建设工地。 人民网记者 张子剑摄

光影基地项目建设工地。人民网记者 张子剑摄

友丰、江宏山两家公司负责人称,2018年,深圳众赢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众赢公司”)通过招商引资落地福州高新区,并成立福建众赢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众赢公司”)投资建设光影基地项目。该项目一度被列为福州市重点项目,于2020年5月初动工,计划建设4栋建筑,友丰公司是承建方,江宏山公司负责工程劳务派遣。

“左侧是5号楼,共4层,目前已封顶;右侧是1号楼,建造至2层就停工了,再往后就是2、3号楼,都只建造完地下室。”站在已建设地面部分的两栋建筑前,江宏山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光影基地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显示,投资方与承建方于2020年4月30日签订合同,工程总造价为1.8亿元,工期650天。“当年5月初进场施工,次年4月7日,地下室部分全部完成。”友丰公司负责人说,按照约定,承建方垫资建设直到4栋建筑的地下室完成,之后建设地面部分时,投资方开始按建设进度支付工程款。

“众赢公司一直声称‘没钱,正在融资’。”友丰公司负责人说,直到2021年7月,“我们再无力垫资建设,只得选择停工。”

该区管委会某部门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只要计划投资1亿元以上,就可以作为市重点项目进行跟踪,而光影基地项目备案时计划总投资是12亿元。在项目停工后,政府就已将其移出市重点项目名单。

江宏山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情况。 人民网记者 张子剑摄

江宏山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情况。人民网记者 张子剑摄

市重点项目停工引起了福州高新区的高度重视。两家公司负责人说,高新区管委会有关领导多次协调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但2021年4月至今,福建众赢公司仅陆续支付包括农民工工资在内的工程款1000万元,还有230多位农民工的400万元工资款未结清。

董事长身负终本执行案的众赢公司是如何落地的

项目停工后,两家公司发现众赢公司及光影基地项目存在一些可疑之处。

“众赢公司落地高新区时的董事长张某佳早在2016年就身负终本执行案件。”江宏山公司负责人说,“2018年至2019年间,沙县人民法院、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陆续对其颁布了限制消费令。”

公开信息显示,深圳众赢公司于2016年6月7日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一般经营项目为投影设备、移动无线数据终端的软硬件技术开发与销售等。该公司年报显示,社保缴纳人数2016年时为15人,2018年时最多为62人,2019年下降至17人,2020年起为0人。

由此,两家公司负责人产生质疑:董事长身负终本执行案件,又屡被“限高”,众赢公司是如何通过招商引资审查的?

放置在光影基地项目内的众赢公司设备。 人民网记者 张子剑摄

放置在光影基地项目内的众赢公司设备。人民网记者 张子剑摄

高新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提供的一份“深圳众赢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人变更记录”显示,张某梅2017年11月时出资比例为75%,2020年11月时为65%,2021年4月时其为“负责人”,同时退出65%股份。

这位工作人员称,众赢公司负责人是张某梅而非张某佳,并且招商引资审查只针对法人,不针对其他人员。

虽然深圳众赢公司及福建众赢公司当前的股东信息中,并没有张某佳,但人民网记者在福州高新区管委会网站上发现2018年发布的一篇题为《深圳智能影像界“黑马”正式落户高新区!》的报道,文内显示,张某佳为众赢时代董事长。而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得知,2020年7月,深圳众赢公司董事长由张某佳变更为张某梅。

董事长身负终本执行案件,并被“限高”的企业能否作为重点项目引进?审查引进项目时是否需要查清企业实际控制人及企业管理层相关情况?

福建攻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史振杰律师认为,高新区管委会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有必要对招商企业进行尽职调查,审查其是否合法合规经营,以及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虽然法律法规未明文禁止企业董事长为“限制高消费”的企业作为招商引资的对象,但是企业董事长被“限高”,会对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产生重大负面影响。作为招商引资方,不仅事先要做好尽调,更要对入区企业进行全面考察、过程监督,充分利用法律和行政手段把好招商引资的门槛,保证入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那么,福州高新区为何要引进董事长身负终本执行案件并被“限高”的众赢公司?高新区管委会一位曾参与调研工作的工作人员称,在引进这家企业之前,管委会组织工作人员在深圳调研过该企业,其主要的技术是手机投影。“大约是3年前,当时觉得比较先进。”

众赢公司当时落地高新区的具体情况如何?光影基地项目停工欠薪问题如何解决?人民网记者多次尝试联系张某佳,但其未作回应。

谁来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利?

230多位农民工被欠薪问题该如何解决?

高新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称,5月中旬,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对众赢公司进行约谈,今后将继续跟踪项目进展;欠薪方面,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人社部门称此前欠薪问题已经处理完毕,目前没有农民工反映诉求,如收到有关反映将进一步协助追讨,考虑动用项目剩余的50万项目保证金。

对此,江宏山公司负责人提出异议称:问题没有解决,并非“没有农民工反映诉求”。他表示,2021年至2022年期间,农民工曾十几次到高新区信访局、人社局等部门反映欠薪,但时至今日欠薪问题并未解决。

既然欠薪问题尚未解决,高新区人社部门为何称欠薪问题已经解决?

今年1月5日下午,高新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一场“光影基地项目根治欠薪约谈会”,参加会议的有高新区人社局、建设局,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劳务单位及班组长代表等,议程是“协调众赢时代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事宜”。

“会上说,过完春节马上解决,但节后却不了了之。”江宏山公司负责人称。

光影基地效果图。 人民网记者 张子剑翻拍

光影基地效果图。人民网记者 张子剑翻拍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42条及63条规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作出责令支付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的决定,相关单位不支付的,可以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用人单位一时难以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或者拖欠农民工工资逃匿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动用应急周转金,先行垫付用人单位拖欠的农民工部分工资或者基本生活费。

福建理争律师事务所章丽君律师表示,高新区人社部门在受理农民工讨薪诉求后,如调查认为欠薪问题属实,应向众赢公司出具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并公示,众赢公司如无力支付或长期拖欠农民工工资,人社部门可以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而如果人社部门未出具决定书,继而未依法申请强制执行,则属于行政不作为。此外,被欠薪农民工也可以依法向人社部门申请动用应急周转金垫付薪资。

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叶清萍律师认为,按照双方土地出让合同约定,众赢公司逾期竣工,地方政府可追究其违约责任。同时,如众赢公司在入驻高新区之前履约能力确实存在问题,那么有关部门可追究当时审查不严的相关责任问题。

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善理律师建议,承建方等主体可以依法向众赢公司主张权利,若胜诉后众赢公司无力还款,无法履行生效判决、裁决,则可尝试申请该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同时相关债权人及主管部门可以争取合力盘活项目,如引进新的投资人和投资资金,从而解决目前各方面临的困境,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截至发稿前,高新区管委会人社、建设、商务等有关职能部门并未正面回应种种疑问。6月底,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对记者称,建设局将组织会议协商解决问题。而时至今日,这场会始终未能召开。上述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众赢公司负责人一直在上海”。

谁来维护230多位农民工的合法权利?如何处置这个停工项目?人民网记者将跟踪报道。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