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02个国家及地区1000多个团组、5.8万余名境内外客商相约第二十三届投洽会

2023年09月06日17: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9月6日电 (张萌、余乃鎏)“举办62场会议论坛研讨活动,36场投资洽谈、项目对接和投资考察活动”“设置12万平方米展览,发布或解读15项投资报告和专业研究成果”“来自全球10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团组、5.8万多名境内外客商报名参会”……6日下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厦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相关情况。

发布会介绍,本届投洽会以“开放·融合 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年度主题,将于9月8日-11日在厦门举办。活动旨在打造国际投资公共平台,携手各国共享投资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首届投洽会,这也是商务部开展“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站。“办好此次投洽会,有助于各国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国作为全球投资大国的积极作用,对推动全球投资稳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相关负责人介绍。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李昌乾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李昌乾摄

据了解,本届投洽会有3个国家担任主宾国,分别为巴西、塞尔维亚、卡塔尔,是主宾国最多的一届。届时将举办会议论坛活动62场,分别由国际投资论坛和专题会议论坛两部分组成。其中包括2023国际投资论坛将举办开幕式,1场主论坛(“投资中国年”主旨论坛暨福建专场推介会),2场平行论坛(中国投资·跨境投资高质量发展论坛、营商环境论坛),1场高端交流活动(鼓浪屿论坛);专题会议论坛则分为“国际投资促进”“区域与国别(地区)合作”“产业国际合作”三个板块,举办首届中国—巴西省州经贸合作研讨会、联合国亚太创新论坛、“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携手央企 对话世界”等重点活动,继续打造“绿色中国”“领航中国”“中外投资促进机构工作会”等特色品牌。

大会期间,将发布中文版《2023世界投资报告》《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3》《中国外商投资指引(2023版)》《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23》《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中国双向投资报告2023》等投资领域的专业化、权威性信息,以及《2023“丝路海运”蓝皮书》《中国企业在金砖国家投资并购白皮书》《中国国际投资仲裁年度观察(2023)》等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投洽会总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分为投资促进馆、产业创新发展馆、项目资本对接馆三大区域,设置中国展区、全球合作展区、中国—中亚国家合作展区等特色展区,有62个境外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4个副省级城市等设展,设置智能制造及数字经济展、新能源及绿色创新展、乡村振兴产业展、运动时尚展、国际警安法务科技展等专业展区,共有1000多家机构、企业参展。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李昌乾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李昌乾摄

与此同时,领航中国·新兴产业合作大会、“中银e企赢”投资贸易对接会等30多场投资洽谈和项目路演活动,将通过“云上投洽会”收集发布近1500个投资项目信息,开展线上线下对接撮合,促进项目信息、投资机会在政府、园区、企业和投资机构间有效对接。

“投洽会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投资盛会,它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引领投资风向,最直接的作用就是聚焦热点产业,通过会议论坛、展览展示、项目对接和信息发布等不同方式相结合,为全球投资者展现产业新赛道、投资新热点。”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庄荣良在发布会上介绍,本届大会将重点聚焦数字经济、绿色低碳、海洋产业等投资热点领域,同时紧跟最新前沿科技,举办硬科技国际并购论坛、硬科技产业资本招商对接会等特色新颖活动,前瞻未来科技风口,与全球投资者共享产业投资新机遇。

其中,在融合创新方面,本届投洽会组委会注重发挥厦门经济特区优势,着眼于促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依托投洽会平台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如:围绕响应全球发展倡议举办“鼓浪屿论坛”;紧扣营商环境建设举办营商环境论坛;结合厦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举办“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对话会,发布《中资企业在金砖国家投资并购白皮书》;围绕提升海丝跨境投资贸易法律服务保障水平,举办海丝中央法务区论坛等,充分体现投洽会与时俱进服务“两个大局”的鲜明特征,进一步充实丰富了大会的主题和内涵。

不仅如此,作为本届投洽会主宾省——甘肃省精心设置了720平方米整体形象展示馆,以“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为主题,共组织新材料、新能源、文化旅游、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数字经济6个产业123家企业参展,展品数达390多种,为历年来该省外出参展数量之最。此外,还设置了200平米的“明星市”:兰州板块,围绕“兰州制造、兰州创新、兰州枢纽”3个主题,全面展示独特的城市风貌和发展潜力。

据介绍,本届大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将有力释放中国投资好声音,分享国际投资新机遇,为海内外客商呈现一场有亮点、有权威、高水平、高质量的国际投资盛会。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以及主宾国、主宾省等有关领导及嘉宾出席发布会。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