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福建:坚持问题导向  以解决“急难愁盼”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刘宝琴
2023年09月07日11: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不久前,福建省召开第一批主题教育部分单位座谈会,开展主题教育成效测评,并研究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

回首过去四个多月,用好独特资源、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将理论学习与一线调研结合、把现场解决问题与推进专项整治相结合……成为福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的鲜明特点。

——举办“四下基层”与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活动、召开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90周年座谈会……充分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在主题教育中突出福建特色。

——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省长赵龙带头深入地市、县区、农村,围绕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进行调研,走进产业园区、企业车间、实验室,倾听企业呼声,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深耕行业领域,注重绿色低碳发展,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

——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今年上半年福建全省留言回复率77.4%,为老百姓、企业、组织机构等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

——围绕“福建高质量发展”“强省惠民”开展线上调研,截至7月底,共征集到有效建议意见1148条;围绕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广泛征集干群意见,截至7月底,征集到有效建议意见1049条,在梳理、分解后进行交办、吸收。

聚焦热点难点 推动问题真解决

“国家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希望福建能新增几所民办本科职业高等院校。”“泉州市农校现有的教学设备、设施,以及宿舍十分老旧,希望通过置换场地扩大办学规模。”“海沧马銮湾新城规划一所鼎美职校,希望尽快推动学校建设。”

有关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是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热点话题。福建不少群众通过平台,提出推动职校建设、扩大办学规模、增加本科职校等建议。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发展职业教育,政策支持不断加码。福建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出台了《福建省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方案》等文件,完善政策体系,目前已规划新增两所优质高职学校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针对群众建议,泉州市教育局表示,将推动泉州市农校扩大办学规模纳入新一轮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并推进主校区置换扩建。厦门市教育局也将督促海沧区政府加快鼎美职校项目建设。

除了职业学校建设外,有关专升本考试改革也是群众关心的热点。

“食品科学与工程的专业归类不合理”“能否开设中医学和日语专业”“能否学习广东,给予专升本考生更多报考机会”……今年是福建专升本考试改革的第一年,针对高职学生的疑惑和不解,福建省教育厅给予了详细解答。

图为黎明职业大学安踏运动产业学院学生正在开展实训。福建省教育厅供图

图为黎明职业大学安踏运动产业学院学生正在开展实训。福建省教育厅供图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教育厅针对职业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匹配度不高,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启动对高职院校专业末位淘汰,即连续2年毕业去向落实率倒数10%的专业予以调减或停招,进一步优化专业布点;开展“市域职教体系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适配性”主题调研,收集47条意见,梳理出3个问题清单,并制定5条整改措施,立行立改等。

教育是国之大计,人才是国之根本。福建历来重视人才环境建设,不仅出台各种住房、生活补贴政策,而且每年毕业季不少地市主官亲自上阵“抢人”。在人才政策制定方面,福建也注重吸纳建议,及时作出调整。

“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能否享受全日制研究生的人才政策?不少高校毕业生通过“领导留言板”反映,希望福建部分地市将“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纳入当地的相关人才补贴政策范围,帮助这一群体更好地在当地落户、就业和生活。

国家研改后,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然而,一些城市在制定人才政策时,纷纷限定“全日制”的申报条件,导致“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无法享受政策红利。此外,在“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中,有很大一部分属于应届生,他们无法申领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

“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诉求,引起福建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随后,省委组织部立即组织省人社厅、教育厅、财政厅等部门进行专题研究,要求各地市对具有普惠性、非竞争性的就业、购房、生活补贴等政策进行调整,在人才政策中不再将研究生的教育形式作为限制性条件,将“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纳入相关人才政策支持范围。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福建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作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平台,各级各部门积极回应解决群众诉求,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上半年,群众给福建省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有效留言为4157件,各办理单位共回复留言3217件,回复率77.4%。

今年7月份,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在基层接待来访群众时表示,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本领,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福建在主题教育中重视整治整改工作,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不仅推动个别问题的解决,而且举一反三,深化对共性问题的认识,通过完善机制、建章立制,推动整治整改工作见成效、得民心。

以督促改 从严从实为民为企办实事

“国家、银行都在支持,但施行效果不理想。”在银行从事经营分析的吴女士表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信贷政策环境优,但在实务中却不好操作。

目前,福建省有效期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232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9家。据吴女士介绍,银行在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放贷中,存在两个难题。一是企业身份核实困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三年一认定,身份存在“有效期”。“效率和可信度对银行放贷极为重要,需要有一个打通政府、企业、银行的信息交流平台,来共享和查询。”吴女士建议。二是企业专利价值的评估及其市场转化能力难以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专利等知识产权比较前沿,银行在鉴别其价值方面存在局限性。“单靠讲故事水平无法准确评估企业的实际价值和市场价值。”吴女士说,“需要专业机构进行评估。”

上述有关优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扶持政策的建议,来自福建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开展的“我为福建高质量发展献策”“我为强省惠民建言”线上调研活动,该建议被纳入省政府办公厅工作专班直督快办件(以下简称“直督快办件”)。

福建省金融监管局联合省通信厅、科技厅等部门对该建议进行研究、落实。8月上旬,福建“金服云”平台开辟专精特新金融专区,整合科创企业信息和专属金融产品,实现共享和查询,帮助企业和金融机构更精准对接。

针对专利价值评估,福建省知识产权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主要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审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来做,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质押融资力度,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普惠性。”统计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省专利质押金额43.66亿元。此外,福建省金融监管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科技贷”、省重点技改项目贷款对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创新银担合作产品,用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

同样被列入直督快办件的还有来自高校赵老师提出的“试点推广高龄空巢老人‘平安宝’服务”的建议。

“平安宝”服务,就是以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手表等为载体,提供24小时呼叫、紧急医疗、定位追踪等服务,来保障空巢老人的安全。“人人都有父母。我的父母年龄大了,而我工作又忙,陪他们的时间很少。独居老人意外伤亡现象多,他们需要更多的生命安全方面的保障。”谈起建议的初衷,赵老师如是说。

该建议由福建省民政厅牵头,省卫健委、人社厅等多部门联合办理。

女儿出嫁后,刘阿姨和爱人两人独自居住在福州市晋安区茶园街道。自从用上了街道居家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提供的“一键呼叫”服务后,两个老人生活的便利性大大提高了,女儿也放心了。人民网 刘宝琴摄

女儿出嫁后,刘阿姨和爱人两人独自居住在福州市晋安区茶园街道。自从用上了街道居家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提供的“一键呼叫”服务后,两个老人生活的便利性大大提高了,女儿也放心了。人民网 刘宝琴摄

据悉,福建早前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时,“一键呼叫”功能就已覆盖部分市县(区),甚至农村。收到赵老师建议后,福建省民政厅组织有关单位前往广州调研相关经验做法,召集运营商座谈,并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具体情况,而后决定将“平安宝”服务系统化,并在全省特殊困难老年人中试点推广,同时把呼叫求助功能延伸至定期问候、探访,更大化地预防和减少老年人的安全风险。同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予以保障。

“6月底,我们已经完成了特殊困难老人排查建档工作。”福建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底要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

“养老已经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不再是附属、福利,而是必需品。”赵老师建议,以关注生命为出发点,建立福建特色的养老综合体系,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启动线上群众意见征集活动,将重点建设性意见梳理细化成91项任务,向各级各部门进行交办。目前,已有16条建议被采纳。

福建省委在全省实施“无会周”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走好群众路线,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密切联系群众、多下基层中,在工作的第一线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