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建议|部分群众希望福建泉州调整限售政策  住建部门:将精准施策

2023年10月24日09: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0月24日电 (刘宝琴)“泉州的限售政策太严苛了”“建议泉州探索调整限售政策,或放开限售时间”“建议泉州限售政策不要区分户籍所在地”……今年6月至今,部分群众陆续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福建省泉州市因时因势调整限售相关政策,以减少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

今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随后,全国各大城市纷纷调整楼市政策,放开限购、限售。如,辽宁省取消二手房转让限制年限、湖南长沙网签备案满4年即可转让、山东青岛和河南郑州全面取消住房限购限售等。

今年9月,福建省福州市五城区、厦门市岛外四区取消限购限售,泉州市德化县也于8月取消新购买住房限售期限,对新购买一、二手房不限售。

目前群众反映和建议的问题,相对集中为泉州部分房产出现“早购房反而更晚才有资格出售”的问题。

收到群众诉求后,福建省信访局第一时间进行转办,泉州市住建局、晋江市住建局、洛江区住建局等相关部门积极解答群众疑问、解释政策,并将群众诉求和建议进行上报。泉州市住建局表示,会综合考虑群众诉求,分类精准施策。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群众留言(网页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群众留言(网页截图)

急需资金周转、欲换购改善性住房

群众建议泉州调整限售政策

三明户籍的吴先生常年在泉州做生意,2019年购买了泉州晋江一楼盘新房,2021年10月取得不动产权证。“我是刚需,只有一套房,因为生意失败,无力偿还月供,急于出售房子,盘活生意。”吴先生说,现在全国各地乃至福建省内部分地区都已经放开限售了,希望泉州能够调整限售政策,缩短限售时间。

和吴先生情况相似,龙岩户籍的赖先生也是常年在泉州做生意,2017年购买了泉州洛江区万安街道的一手房,目前急需周转资金,想要把房子卖掉。“我房子是2017年底网签、2019年交房,2022年底办理了不动产权证。”赖先生介绍,“期间,开发商推迟一年交房、推迟两年办证,我去年起诉后才给办的不动产权证,这前后就耽误了三年。”

“开发商交房和办产权证的时间,不是我们能控制的,以获取产权证时间作为房子上市交易的限制条件,明显对购房者不公。”为此,赖先生建议调整限售时间,即以网签时间为计算起点。

除了生意周转急需资金外,还有部分群众想“以小换大”“以旧换新”,购买改善性住房。

杨先生和妻子都是泉州晋江人,因特殊原因早年将户籍迁往厦门。2018年4月,夫妻俩在晋江购买了一套一手房,并顺利网签;2020年11月取得不动产权证。“目前,我们想换购一套大一点的房子,因限售政策影响,无法上市交易。”杨先生介绍,妻子已经回到晋江工作,希望尽快换房,住得更舒适些。

同样是厦门户籍的魏先生因孩子上学原因,想要换购改善性住房。魏先生介绍,他一直在泉州工作生活,2017年底在洛江区万安街道购买了一套一手房,2020年取得不动产权证。“因限售政策无法上市交易,影响孩子上学。”魏先生说。

“同是外地户籍,2022年5月8日后买房的可以上市交易,2020年取得产权证的,却不能上市交易,明显不公平。”魏先生说,“制定限售政策,要考虑到旧的购房群体,希望在公平的基础上予以放宽限售。”

据了解,泉州晋江、洛江等地还有少数群众因亲人患重病,想卖房筹集治疗资金,因限售政策而无法将房子上市交易,陷入“筹款难”的窘境。

住建部门积极处理群众诉求

强化分类精准施策

据了解,前述群众反映的泉州限售政策出自于以下两份文件:2017年11月出台的《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实施意见》,该文件第二条第2点规定:非泉州市户籍家庭在泉州和泉州市户籍跨市本级、县(市、县)新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产权证满5年方可转让。2022年5月出台的限售政策:2022年5月9日起,在限购区购买的住房,统一调整为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2022年5月9日前购买的住房按原先限售政策执行。

也就是说,2017年11月13日至2022年5月8日,非泉州户籍在泉州限购区购房、泉州户籍跨区(市、县)购房,必须满足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才能上市交易。由此,可能会出现以下情况:非泉州户籍在2017年11月13日至2022年5月8日期间购房,如果取得产权证未满5年的,那么比在2022年5月9日之后购房的,反而更晚才能上市交易。

上述楼市调控政策中提到的限购区域,包含泉州市鲤城区、丰泽区、泉州开发区、晋江、石狮、洛江区万安街道等地,涉及范围不小。

针对群众“能否调整限售政策”的诉求,晋江市住建局、洛江区住建局均表示,目前已将群众诉求和建议上报给泉州市住建局。

针对“早购房反而更晚才有资格出售”这一情况,泉州市住建局解释,每一阶段的限售政策,都是根据当时的市场、政策环境进行制定的,因此“不同时期限售政策不一样,是正常情况”。

由于交房和拿到产权证时间存在不确定因素,有部分群众希望泉州以网签时间作为限售时间的计算起点,或者适当缩短2017年11月13日至2022年5月8日期间购买的商品房限售时间。

为此,洛江区住建局邱先生解释,群众建议的以网签时间为准,是一个相对公平的办法,也比较有保证。当年的限售政策以不动产权证作为审批条件,有其特殊背景,对防止炒房的效果更好。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近日,泉州市住建局表示将予以综合考虑,精准施策,积极回应群众期盼。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