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凝聚发展“新”力量  龙岩市稳步推进“三新”党员主题教育全覆盖

2023年11月16日10:36 |
小字号

近日,龙岩市新罗区西陂街道双洋社区、北城街道北星社区等纷纷通过打造红土暖“新”驿站,定期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货车司机等送上丰富的主题教育学习知识和健康关爱,组织开展交通法规安全培训等学习活动,开展暖“新”服务,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感受温暖,从而挖掘好、组织好基层治理“新”力量;新罗区中城街道宝泰社区、曹溪街道樟柴树社区等则结合实际举行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凝聚“三新”领域党员合力,用“新思想”将“新群体”转化为“新动能”。这是龙岩市推动主题教育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龙岩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助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三新”组织发展、促进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根据“三新”党组织党员特点、工作岗位以及支部组建方式等不同情况,丰富形式、创新载体,推动“三新”组织迅速行动,形成强大“势”场。

抓牢“关键节点” 确保“三新”党员管理“不断链”

龙岩市进一步完善适应新兴业态特点的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推动“三新”党的组织工作全覆盖。一方面,精准动态管理“数据库”。通过“行业数据核查”和“基层单位排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开展“拉网式”摸排,健全数据库,确保“三新”党员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全市1.3万余名“三新”党员已全部纳入主题教育中。

另一方面,深化联系服务“工作链”。全市选派258名驻企特派员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三新”党员教育管理和联系服务工作,定期深入商会民企、楼宇商圈、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新就业群体等,与“三新”党员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了解所急所需,把教育工作真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织密“学习网络” 确保“三新”党员教育“不掉队”

龙岩市结合“三新”组织特点,采用广泛宣传引导学、专题辅导集中学、沟通研讨深化学等方式,有重点地组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的党员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为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龙岩市融合“学习e家”“人才e家”“社区e家”等数字党建平台,设置“章口就来”直播党课等形式多样的微课程,定期推送学习“资料包”,开展好线上自主学。据了解,新罗区外卖配送行业党委为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企业的骑手党员人手发放一份主题教育教材,灵活组织线上线下学习活动,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

同时,龙岩市通过用好“红土暖‘新’驿站”等新业态服务阵地网络,开展好阵地现场学,整合优秀企业家、企业劳模工匠、基层党组织书记、市县党校教师等师资,组建宣讲小分队314支,创设班前班后“一刻钟”学习、“微宣讲进车间”等学习载体,已巡回开展辅导报告会、惠企政策宣传会、暖“新”志愿服务等活动1231场次。

此外,龙岩市党组织通过结对联组学习、分析研讨的方式,开展好联组交流学,带动党员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值得一提的是,龙岩高新区(经开区)以医疗大健康、智能装备制造等4个产业链为单位,组织开展“学思想凝心聚力、重实践共促发展”党建学习交流活动,举办以“减税降费”为主题的税企沙龙等活动,辐射园区企业124家。

激活“红色引擎” 确保“三新”党员作用“不缺位”

结合“三新”党员优势特长,龙岩市积极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企业生产经营、遵守规章制度等方面发挥作用,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能量。

为深化党建强企,龙岩市进一步整合涉企部门资源力量,开设福建省首个“企业之家”线上服务平台,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等专项行动,落实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兼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机制,累计解决企业难题1.1万个、职工困难2.1万件。

为深化基层自治力,龙岩市依托“社区e家”智慧党建平台,引导“三新”党员在社区主动亮身份参与基层治理,充分发挥报到党员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群众点单、组织下单、党员接单”的形式,精准对接服务群众需求,共参与解决小区治理、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基层治理问题7200多个。

同时,龙岩市深化“党员先锋行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鼓励企业党员职工发现、认领、破解企业生产中的难题,为“三新”组织高质量发展凝聚“新”力量。(邱慧颖 张吉泉)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