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新罗区:创新“谋学干”三举措推进“三新”领域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年11月17日11:29 |
小字号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岩市新罗区贯彻落实福建省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创新“谋”“学”“干”三举措,推进“三新”领域主题教育学有方、行有效。

先行一步“谋” 细化全盘布局

“三新”党员学习现场。新罗区委组织部供图

“三新”党员学习现场。新罗区委组织部供图

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精心组织、稳步推进“三新”领域主题教育工作。

明确方向抓部署。针对“三新”党员学习落实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制定《主题教育实施计划指导意见表》,细化“十个一”重点工作,帮助“三新”党组织及党员当好主题教育的“明白人”。

摸清底数抓覆盖。采取“三新”领域自查和社区排查相结合工作机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开展“拉网式”摸排,确保“三新”党组织和党员底数清、情况明,具备条件的及时建立党组织并将党员纳入管理,不具备条件的依托园区、楼宇、商圈和行业协会、街道社区党组织参加主题教育,摸排出260个“三新”党组织、2065名党员,实现主题教育全覆盖。

结对指导抓落实。结合“千名干部挂千企”,推动32名兼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和145名机关事业党员干部定期深入421家“三新”组织,帮助其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指导推进“三新”领域主题教育工作,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灵活简便“学” 提升学习质效

针对“三新”党员工作特点,帮助他们利用碎片学习

针对“三新”党员工作特点,帮助他们利用碎片学习。新罗区委组织部供图

注重分类指导,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出发,探索实施小型分散、灵活简便的开放式学习方式,为“三新”党员参加主题教育提供便利。

党组织书记领学。发挥“三新”党组织书记领学带学作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采取《“章”口就来》网络直播党课栏目、班前班后“一刻钟”、就近就便开展党性教育等方式,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

政企联动助学。发挥两新成员单位指导行业优势,在物业、商会协会、外卖配送、快递物流等领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如区工商联直属商会综合党委组织商会党员开展“爱拼会赢促发展 同心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为外卖配送行业党员送学上门,并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食品配送安全等专题培训。

暖新驿站帮学。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较多、分散、学习时间难以固定的特点,用好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楼宇、商圈、街道社区等阵地,因地制宜打造103个“暖新驿站”“流动党员驿家”等阵地,采取餐前餐后“一刻钟”、歇脚“十分钟”、发放“学习在路上”学习卡片等方式,开展学习宣讲等活动150多场次,发放主题教育学习丛书2000余册,学习卡片4500多张,方便“三新”组织党员利用碎片时间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

撸起袖子“干” 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展“先锋骑手”活动,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参与城市基层治理

开展“先锋骑手”活动,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参与城市基层治理。新罗区委组织部供图

充分发挥各领域协作优势,引导党员积极主动作为,推动主题教育出实效、见长效。

制定政策促发展。出台《新罗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新罗区促进民宿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服务大局勇担当。广泛开展“亮身份、作承诺、比作为”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84个,开展志愿服务133次;梳理重点难点问题65个,已协调解决问题51个;发挥应急产业优势,成立10个“应急先锋队”,先后派出百余名抢险人员、80台应急装备奔赴全国各地参与抢险排涝和用电保障等工作,受到各界高度评价。

基层治理当先锋。开展“先锋骑手”活动,引导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发挥自身行业独特优势,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兼任社区网格员,参与政策宣传、平安社区创建、社区服务等城市基层治理和志愿服务50余次,服务群众近万人。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