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公安:红色文化润警心  赓续血脉铸警魂

2023年11月19日10:37 |
小字号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龙岩市公安局紧紧抓牢文化育警铸魂建设,厚植红色精神,凝聚磅礴力量,始终突出“警”字标签、突出战斗特质,把公安文化作为塑造队伍忠诚警魂、激发民警士气斗志、提升队伍战斗力的有力武器,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红色精神淬炼警魂

近年来,龙岩市公安局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用红色基因传承忠诚本色,用红色精神淬炼优良作风。

古田派出所党支部在古田会议旧址开展主题教育。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古田派出所党支部在古田会议旧址开展主题教育。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23日,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组织民警在古田会议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开展“重走红军路”活动,缅怀革命先辈,继承革命精神,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这是龙岩市公安局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忠诚本色的一个缩影。

龙岩市公安局通过“红色晨会”“瞻仰古田会议会址”“重走红军路”“微党课”等形式,教育和熏陶民警,使广大民警在身临其境、耳濡目染中感悟初心使命,让红色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上杭县公安局中都派出所组织每周“红色晨会”。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上杭县公安局中都派出所组织每周“红色晨会”。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龙岩市公安局还在上杭、武平、长汀设立了学雷锋活动示范岗,常年配备爱心轮椅、雨伞、医药箱、手机充电器等用品,无偿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组建涵盖景区从业人员、保安员、导游、商户等社会力量的“涉旅事务快速处置”微信群,对游客财物丢失、老人走失、疾病求助等,做到“快速受理,高效处理”。

红色经典浸润警营

“通过十多天的广泛深入调查,在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才溪乡调查》由此诞生……”10月1日早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上杭县公安局才溪派出所民警林水燕正在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内讲解这段红色历史,不少游客驻足聆听。

民警在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内为游客讲解。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民警在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内为游客讲解。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才溪乡调查》是才溪派出所每一位新入职的民警、辅警必须学习的红色经典著作,这里有学不尽的群众工作法,为这支延续着英雄血脉的模范队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精神滋养和力量源泉,是才溪派出所工作的“传家宝”。

为当好红色圣地的守护者,龙岩市公安局成立红色文化挖掘工作专班,在深入闽西革命历史纪念馆、古田会议纪念馆、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等地,深入挖掘闽西革命红色文化和闽西公安保卫史;精心组织赓续红色血脉、英模事迹分享等活动,切实让红色学习更加深入、感悟更加透彻,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提升。

红色文化温暖警心

“很赞!”当走进龙岩市公安局“警察书屋”,民警一边打卡,一边点赞。闲暇时刻去书屋里“寻经探宝”,已然成为龙岩公安民警的一种生活习惯。从书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赓续红色基因,而“警察书屋”也真正地发挥出了启智润心、以文化人的强大作用,从实地中的“文化一角”变成了大家内心的“能量一站”。

龙岩市公安局警察书屋。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龙岩市公安局警察书屋。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从心出发、用情关怀。结合“暖警工程”建设,龙岩市公安局以工作上鼓励、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政治上激励为目标,以实际实用实效的爱警暖警措施,持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建设“五小工程”,作为推动警队建设发展的保障工程,让民警有可口饭吃、有热水洗澡、有洗衣机房、有健身训练场地、有阅览休息场所。

每年春节前,龙岩市公安局精心为每位民警寄送一封慰问信、一份廉政家书、一份成绩单、一份喜报。民警、辅警过生日,送一束鲜花、一个蛋糕、一张贺卡、请民警提一条建议、所领导和其开展一次谈心。创建“心灵驿站”,为民警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

长汀县公安局民警接受心理健康服务。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长汀县公安局民警接受心理健康服务。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从完善优化“五小工程”到暖心慰问,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到为民警辅警搭建成长平台……一系列打基础、谋长远、提心气、聚合力的措施在龙岩市公安局落地见效,努力满足民警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具有龙岩公安特色和魅力的红色文化品牌。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