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3年11月21日09:00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11月20日,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等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部署推进平安建设、乡村振兴、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福建省实际,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要扎实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持续深化生态省建设,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健全自然垄断环节监管体制机制,完善专家参与公共决策的政策保障和激励措施。要将对美工作作为重点任务谋划推进,传承弘扬“鼓岭故事”所蕴含的中美友好交流精神,以人文交流为纽带、以经贸合作为平台,深化拓展与美国地方各领域友好交流、务实合作。要坚持外事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福建优势,拓展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在金融、贸易、投资等经济领域交流合作,助力打造合作共赢的开放型亚太经济。要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搭建高水平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引进更多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推动菌草技术、茶科技等特色资源海外推广。要深化数字福建建设,持续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深化网络安全务实合作,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要从全国大局出发部署推进对台工作,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围绕打造两岸社会融合、经济融合、情感融合示范样板,构建福建全域融合新格局。要健全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完善城乡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扎实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项目建设,完善提升农田和农业设施,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加强冬季森林防火等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狠抓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精神,扎实做好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要践行为民宗旨,注重前瞻治理,把好矛盾风险源头关、监测关、管控关,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努力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要注重依法治理,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和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完善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做到应调尽调、能调尽调。要建强基层党建,夯实基层基础,完善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工作机制,筑牢社会和谐稳定根基。

会议审议了《实施“百镇千村示范、万村共富共美”工程走具有福建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的工作方案(2023—2027年)》。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求真务实、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突出示范性、典型性、引导性,注重加强统筹、科学精准,优化布局、整合资源,充分尊重村镇实际、尊重群众意愿,提高创建标准、形成更好示范,强化责任落实、凝聚强大合力,努力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路径。

会议审议了《福建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强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乡村医疗卫生工作摆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健全适应乡村特点、优质高效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切实强化改革引领,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促进“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充实稳定乡村卫生人才队伍;切实强化属地责任,健全体制机制,加强综合督导评估,确保全面落地落实。

会议听取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要求认真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修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创新,持之以恒加快生态省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周琳)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