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平建阳区:多措并举促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

2023年12月07日11:47 |
小字号

“提升健康素养水平需要全社会参与,通过努力让更多的群众掌握基本的健康知识和技能。”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卫健局局长翁少敏介绍,今年以来,建阳区深入实施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在强化宣传阵地建设、扎实开展健康素养监测、丰富宣传形式、打造健康支持性环境等方面下足功夫。

“这个季节昼夜温差大,老年人患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也随之增加,需要特别警惕……”近日,建阳区黄坑镇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工作办公室在乡镇圩日为群众开展科普宣教活动,介绍“中风120”等脑卒中防治相关知识。据悉,这是建阳区建强宣教阵地,不断完善全民健康网格化科普宣教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

翁少敏介绍,为了更好地将健康理念、健康元素融入社会环境,建阳区积极组建健康宣讲员队伍,通过“百名健康建阳行动宣讲员”带动“千名健康网格员”,不断扩大健康教育覆盖面。还以片区划分,组织开展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健康宣讲“大练兵”活动,切实提高1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宣讲员宣讲水平,将健康科普知识“进网入格”,助推全民健康素养提升。截至目前,本年度建阳区已开展健康教育宣讲活动142场,服务群众10056人次。

“这附近环境蛮好,路边设置的健康提示牌内容也挺实用。”常到该区麻阳溪畔绿水景观步道散步的刘女士表示,经常都会到此健身锻炼。

“我们在全区各大运动休闲场地投放设置健康宣传海报,并充分发挥老人活动中心和长者食堂等宣传阵地作用,循环播放健康素养视频和音频。此外,还通过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多措并举普及健康素养知识。”翁少敏介绍,近年来,为全面推广健康生活方式、科普慢性病防控知识、宣传健康理念,建阳区把环境改造与健身休闲有机结合,将健康宣传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致力打造健康支持性环境。

截至目前,全区创建健康社区84个、健康家庭960个、健康单位11个、健康学校10所、健康食堂6个、健康餐厅(酒店)5个、健康步道2条、健康主题公园3个、健康街区1个、健康小屋(医疗机构)15个、15分钟健身圈230个,积极助推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

制定方案、抽取样本户、培训调查员、入户调查……据建阳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2023年该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健康素养水平提升重在全民参与,帮助更多的群众树立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翁少敏表示,下一步,建阳区将持续深入实施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扩大健康理念传播的深度和广度,促进基层健康管理与疾病预防工作相融合,助力健康建阳建设。(郑艺姝 蒋雪娇 李朝阳)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