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平建阳:项目亲民意  古韵焕新生

2023年12月14日14:54 |
小字号

青砖黛瓦,一沟一壑承载历史印记;门楼古建,一草一木续写古韵新生。

走进南平市建阳区书坊乡饶坝村的饶家大院,破败不堪、梁柱倾斜的场面已不复存在,以饶家大院为主体的饶坝传统古村落改善提升工程实施以来,沿线数百米的街巷按“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改造提升。一处修缮古门楼、四栋传统古建筑、原貌复建的饶家大院,这座明中叶以来几经风霜雨雪的传统古村落,风貌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古色韵味更加浓厚。

饶家大院的后代饶仁福特别高兴,“饶坝村的建筑都很有历史渊源,是历史的见证者,修缮饶家大院是饶坝村民一直以来共同的心愿。”

今年以来,建阳区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以环带建设为契机,借助“红色网格员”、解锁“微心愿”等机制,针对收集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了一批群众“家门口”项目,除了饶坝传统古村落保护修缮,书坊积墨池广场建设项目也在名单中。

积墨池是县级文保单位,地处洼地,早年四方作坊印书废水均流于此,年久水色若墨,为书坊雕版印刷兴盛一时的见证。

“我家就住在积墨池旁边,以前这池子说是文物,其实就是一个小水塘,常年被绿藻覆盖,现在政府重视了,把它保护起来,风景好了,我们可以带小孩来玩,还能接受历史熏陶,这个事情真是做得好!”书坊村村民冯英对积墨池广场建设赞不绝口。

此次积墨池广场项目建设面积约4500㎡,将新修建广场一座、新增风雨长廊、休闲步道、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目前,该项目正在准备铺设大理石地砖及安装特色景墙。

建阳区坚持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通过“家门口”项目建设,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水平,拓展群众的文化生活,增添更多的文体娱乐、科教学习场所,满足群众“家门口”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张文琦 许莹莹)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