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办得好丨福建多地积极解决企业账款拖欠问题  缓解民企压力

2023年12月27日07: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2月27日电 (刘宝琴)“下午收到了闽侯县财政局转来的150万元,松了一口气。”近日,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某民营企业负责人黄先生高兴地说,“有了这笔‘救命钱’,年就好过了。”

因项目建设和运营费用被拖欠,企业陷入困境,黄先生此前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求助。收到留言信息后,闽侯县政府高度重视,县领导要求每月及时支付项目运营费用,确保企业和项目能够正常运转。

闽侯县高质高效化解难题,是福建当地积极解决民企困难的一个缩影。临近年关,福建省信访局加大对“领导留言板”上涉及欠薪和企业账款拖欠信访件的办理力度。针对部分省外民企、省内小微企业希望尽快拿到被拖欠账款的情况,泉州、福州等地信访局在接件后,第一时间转办、跟进。经过沟通、协商,业主单位、财政等相关部门落实了具体还款计划,获得企业好评。

省外企业诉求尽快解决被欠款项 部门:分三次还清

“去年底项目通过验收,今年6月完成成果交接工作,希望尽快支付合同约定的剩余款项。”吉林省金佰汇测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金佰汇”)的白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求助。

“领导留言板”截图

“领导留言板”截图

2018年,福建省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要求大力推进农村地籍和房屋调查,并建立数据库,为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提供基础支撑。作为全国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泉州市晋江市积极推进农村地籍和房屋调查工作。

2019年3月,通过公开招投标,吉林金佰汇与晋江市自然资源局签订有关农村地籍和房屋调查的项目合同。工作开展后,晋江市按期支付了前两笔款项,但第三笔款项533万元未及时支付,公司运转因此受到影响。“按合同约定,该部分款项应于项目通过市级验收后10个工作日内付清。”白先生说。

接到反映后,泉州市信访局第一时间将诉求件转至晋江办理。晋江市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多次与吉林金百汇和市财政局沟通,明确了还款计划。

“财政没办法一次性兑付,我们积极与吉林金佰汇协商,目前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分三期付款。”晋江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期支付100万元,今年春节前再支付200万元,明年上半年付清。”

11月中旬,吉林金佰汇收到100万元账款。“通过‘领导留言板’求助后,当地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联系,积极推进协调工作,特别感谢。”回访中,白先生对留言办理给出了“五星好评”。

今年,泉州市积极推进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并取得实质性成效。截至11月15日,全市欠款总额21113.56万元已全部还清,清偿率100%。

垫资施工被欠款 当地:收到补助资金第一时间支付到位

“渔排升级改造项目今年初通过验收,省、市补助款也已下达,希望尽快将财政补助支付给我们。”福州市连江县某水产公司徐先生反映,该公司近一年未收回工程款项,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和银行贷款,陷入困境。

“领导留言板”截图

“领导留言板”截图

渔排升级改造属于海上养殖转型升级的任务之一。2021年,福建省印发行动方案,在全省沿海地区集中开展海上养殖转型升级,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根据方案,福州市应于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养殖设施改造。

2022年9月底,连江县筱埕镇下发第四批改造项目立项通知。徐先生的公司负责其中两个渔排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左右,其中省、市、县补助资金720余万元。

据介绍,两个项目均于2022年10月开工、12月完工,今年1月通过验收,并在连江县政府网站公示。“我们全额垫资进行施工,按期完成建设任务。但政府部门未及时支付款项,导致年底公司面临各种欠款催讨,压力很大。”徐先生说。

收到诉求件后,福州市信访局第一时间进行转办。连江县筱埕镇回应称,镇里已对上述两个项目完成验收,并于今年8月将项目资料上报至县里。“若收到上级的补助资金,镇里将第一时间支付到位。”

目前,连江县财政局已拟定海上养殖转型升级项目补助资金分期拨付计划,其中省、市补助资金自2024年起每两个月拨付20%,一年内全部拨付到位,县级补助资金也将在2024年内拨付到位。

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介绍,上述两个项目的资金审批手续已经做完,资金到位后会按照批次发放。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