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诏安举办第三届诏商大会  现场签约超150亿元

2023年12月30日09: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2月29日, 2023年第三届诏商大会暨民营企业投资创业大会举行。主办方供图

12月29日, 2023年第三届诏商大会暨民营企业投资创业大会举行。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漳州12月30日电 (苏海森)“我们企业成立以来,得到了政府的热心帮助和大力支持。对企业来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保持竞争力、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关键。”12月29日,在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举办的2023年第三届诏商大会暨民营企业投资创业大会上,漳州福菲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蔷薇如是分享道。

蔡蔷薇是一名台商,她于2023年年初到诏安考察,通过几次了解和沟通,充分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热情和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很快便决定在诏安成立公司。

当天,作为诏安年度招商盛会,2023年第三届诏商大会暨民营企业投资创业大会吸引了许多海内外侨胞、企业家、诏安在外乡贤等参加。大会集中签约17个项目总投资156.4亿元。

大会集中签约17个项目总投资156.4亿元。主办方供图

大会集中签约17个项目总投资156.4亿元。主办方供图

素有“福建南大门”之称的诏安,东望台湾、南临粤港澳,是著名的侨乡和重要台胞祖籍地,区位优势明显;集“世界长寿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青梅之乡”“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生态牡蛎之乡”“中国八仙茶之乡”“中国海峡硒都”“中国天然氧吧”等诸多美誉于一身,山水秀丽、物产丰饶,资源优势明显。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漳州设立中国—菲律宾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作为中国—菲律宾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的“主阵地”,诏安片区总规划面积96平方公里,构建了“一港两翼”发展新格局,全力布局“粮头食尾”“畜头肉尾”“钢头船尾”“油头化尾”四大主导产业体系,共谋划9大类39个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当前,诏安片区食品加工、海洋生物科技等主导产业日益发展壮大,片区发展逐步成势成型,发展势头好、作为空间大,是投资沃土、创业乐园、宜居福地。

本届大会恰逢中菲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建设元年,以“把握新机遇 迈上新征程”为主题,旨在展示风采、联络感情、交流经验、共谋发展。大会精心设计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项目集中开工(开业)现场活动、诏安县肉牛产业发展座谈会、产业推介、优秀企业家颁奖仪式等一系列活动,为诏安经济发展提质提速注入新动力。

据悉,近年来,诏安充分发挥异地商会、招商大使、招商顾问作用,收集招商线索,深入挖掘各类招商资源,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开展商会招商、以商引商、以企引企,形成“政府主导、商会参与、企业搭桥”的招商格局。2021年、2022年先后召开两届诏商大会暨民营企业投资创业大会,促成现场签约项目49个,投资额409.9亿元,累计正式签约诏商项目35个、总投资32.6亿元。

大会对一批优秀企业家进行颁奖。主办方供图

大会对一批优秀企业家进行颁奖。主办方供图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近年来,诏安聚焦打造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建立健全贸易便利化、全程代办、“一周一夜谈”等机制,开展“百名干部挂百企”帮扶活动、“妈妈式”服务,全方位提升人才保障、金融保障、法治保障以及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以高质量营商环境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两年前,首届诏商大会的举办向在外诏商发出回乡投资的最强音。两年来,一批批诏商不忘桑梓、回报家乡,带动一笔笔投资聚焦诏安、落地诏安,为诏安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诏安县委书记李亚容在大会上表示,如今,中菲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全面开启了诏安对外开放新纪元,希望广大诏商和企业家们牢牢把握诏安发展机遇,努力抢占发展先机,聚焦实业、深耕主业、做强企业,敢于向新产业、新模式、新市场发起冲击挑战,主动宣传推介诏安,以“主人翁”的情怀为诏安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