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菌草结缘湿地  闽江河口湿地新增科教实践基地

2024年01月08日09:41 | 来源:福州日报社数字报
小字号

原标题:菌草结缘湿地 共促湿地保护

1月5日,在福州长乐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之际,福建农林大学菌草与生态学院科研教学实践基地在长乐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揭牌。双方共同努力为科教基地建设创造条件,积极联合争取闽江河口湿地相关项目、科研课题,丰富湿地科技成果,并努力将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在基地实施。

该基地将广泛开展教学、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福建农林大学菌草与生态学院(碳中和学院)每年将选派或分批次选派一定数量的学生到闽江河口湿地实践基地开展实习、实践等活动,并委派教师或指导小组对学生实习实践进行指导或承担生产、项目开发任务。学院还将为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的科研监测、规划(计划)编制、宣传教育等工作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湿地保护区管理处将为学院实习学生提供合适的实习岗位,并安排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担任学生实习实践教师,协助学院完成实习实践教学任务。

多年来,闽江河口湿地以院士工作站、福建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院、国家生态定位观测站、福州滨海湿地生态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团队为技术支撑,搭建湿地科研监测平台,开展森林水文水质观测、气象监测等智能化建设工作,常态化实施湿地水鸟、水质、水文、植被、疫源疫病等项目监测,实现科研与建设一体化,成为国家地理学、生态学人才培养创新实习的重要平台。

福建农林大学菌草与生态学院(碳中和学院),于2023年8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为福建首创。该院以菌草为特色、引领和抓手,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开辟生态学建设的新理念、新赛道。以“菌草之父”林占熺为带头人的菌草中心团队,已将菌草技术推广至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全国31个省份,成为福建农林大学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最突出的特色,是福建省乃至我国农业科技对外援助的一张重要名片。

闽江河口湿地,是福建省最优良的河口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有突出地域特色,2020年入选国家重要湿地名录,2023年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记者 徐文宇)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